行情转换引发私募大洗牌 谁能坐稳头把交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行情转换引发私募大洗牌 谁能坐稳头把交椅

2010年10月18日 14: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的一跌一涨,使得许多私募产品的排名犹如过山车。进入三季度,股市一改上半年的跌势,然而在震荡上涨的行情中,上半年的私募王者并没有持续优异的表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考察了上半年排名前20位的私募基金在三季度的业绩。这些基金没有任何一只进入前50位,仅有彤源2号和瑞天价值成长两只基金进入前100位,有8只基金排名在100位-300位之间,有10只基金更是落在了300位以后。

  上半年排名第一的彤源2号,在三季度上涨了21.69%,排名虽有所下降,但仍然排在前1/7的水平,保持了强势。彤源的总经理李威是今年以来呼声甚高的一位媒体派私募掌门人。彤源2号的基金经理任云鹤曾在申银万国任有色金属行业高级分析师,成功发掘中金黄金、中金岭南、南山铝业等股票。两位核心人物的过往经历也使得彤源以选股为重,在向好行业中选择“超预期”的公司。

  上半年排名前20名的产品中,有4只产品在三季度落在了400名以后。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配置的品种不再处于强劲的上升趋势中,也有的是出于对市场风险的警惕性,失去了分享市场上涨的机会。

  比如明达。上半年,明达3以17.08%的收益率排名第2,但在三季度仅上涨0.62%,在436只私募基金中排名仅处于416位。明达属于国内最早期的一批私募,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以自下而上的挖掘个股为主,中长期主要聚焦于消费行业。上半年消费类个股的强劲增长提供了明达良好的增长机会。在市场大幅回调的1月和4月,明达3依然获得了8.13%和6.53%的收益,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再比如展博。上半年展博1期上涨6.75%,排名第11位。进入三季度,出于对中小盘股票暴涨中泡沫集聚的担忧,操作比较谨慎。一方面,展博在整个7月仓位基本在一成以下,进入8月后仓位稍有提高,持有的个股主要在消费等行业。因此,在市场迅速反弹的7月和8月,展博1期仅上涨0.94%和0.99%。另一方面,展博持有的个股主要从交易性角度考虑,等行情出现一定的波动便会较快卖出,这样灵活的投资策略使得展博拥有很强的稳定性。谨慎和稳定的另一面,也使得展博在三季度震荡上涨的市场中,未能充分享受上涨。

  三季度,从整体上说,私募在仓位提升上相对谨慎。一方面,上半年表现优异的私募基金,往往持股较为集中,随着中小盘股泡沫的积聚,这些私募精选的股票池中“性价比”高的投资标的越来越少,再加之对政策松动预期的差异,导致私募并不能维持高仓位。另一方面,上半年业绩优良的私募基金往往拥有灵活的投资策略,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也使得他们在上涨来临之际,不能及时调整思路。而三季度这些私募的净值表现也证明,上半年优秀基金在三季度排名下降,并不是因为净值受损,而是因为涨得太少。

  每一次市场行情转换,都会造成私募排名的大洗牌。基金经理没有万能的,不同的基金经理擅长于不同的市场,我们不能苛求一位基金经理在任何的市场环境中,都能保持优异的业绩。对于投资者来说,比看排名,尤其是短期排名选基金更重要的是,考察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中,是否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并能不断地总结经验,对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优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罗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