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散户”杨百万:炒股已成为我的终身事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第一散户”杨百万:炒股已成为我的终身事业

2010年10月18日 14:41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素有“中国第一散户”之称的杨百万来到宁波大剧院,参加由炼金术金融投资教育集团宁波分公司等单位主办的“股海沉浮,谁与争锋”的专题讲座,为上千位宁波股民讲述他自己作为散户的炒股心得和经验。

  不要盲目入市

  针对现在新股民大量涌入股市的现象,杨百万说,新股民在入市前一定要作好充分的准备,不要盲目入市。入市前要先做好“功课”,尽量选自己熟悉的题材,可以先少量投入,等清楚了解股市后再追加资金。以他自己为例,他共订阅了70多种报刊,以研究市场信息。

  他认为,一个股民,只有先后经历过牛市和熊市、通过参与获得切身的体会,才能真正变得成熟起来。杨百万还表示,他炒股成功,靠的是六分心态、三分技巧、一分运气。因此,心态很重要。而他的心态是在市场上摔打出来的,熊市和牛市都经历过。与炒股失败者相比,他的区别就是期望值不高,以赚外快的心态买股票。只要有钱赚,不管多少,都应该开心,而不应患得患失。

  对于当前股市走势,杨百万认为,目前股市没有见底,仍处在震荡阶段,但调整底部不会太深。总体看来,10月底前应该是震荡上行为主,但之后就要看政府的政策动向了,其中主要就是看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为此,他建议广大投资者尽量回避高位风险,短线投资或波段交易才是理智的。 

  炒股要学会看趋势

  杨百万认为,炒股,要学会从一定时期的趋势,就算是是市场不看好的垃圾股,只要大盘形势好,价位低,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相反,对于市场热捧的绩优股,不能太过于迷信“价值投资”。在一些绩优股中,一部分因为股价已被炒高,市盈率过高,价格超过了其本身价值,因此变成了“绩优垃圾股”,此类股票投资价值反而不大,而且还有风险。

  对于如何学会看趋势,杨百万总结道:由对股市的“不知不觉”,到恍然大悟的“后知后觉”,再到对股市驾轻就熟的“先知先觉”,炒股就算成功了。

  他的选股标准是:指标见底,庄家和基金驻扎其中,公司在全国叫得响。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品种,他就从图形上去找:长期横盘,突然拉出长阳线,然后回调时就是最好的进货时机。对此,他分析说,有大资金进场,就要及时跟着大资金走,这样机会要多得多。

  要赚钱,反向操作也是一种重要手法。在总结反向操作时,杨百万说,股市里的“羊群效应”,其实是一种最愚蠢的行为,大家炒股不能做死多头,也不能做死空头,要做“滑头”,根据市场形势果断地改变投资策略。

  早期经历成为传奇

  杨百万原名杨怀定,早年开始以买卖国库券而赚得市场的“头一桶金”。从1989年,杨怀定进入股市,很快就因其在股海里游刃有余而被人羡艳地称为“杨百万”。拿他自己的话说说“我经历了股市的四牛四熊,都成功地逃顶抄底,基本上没有失手过!”

  当记者问他现在有多少身家时,他嘿嘿一笑说道:“这个嘛,不好说,反正我现在给儿子、孙子都买好房子了,不会少于数千万吧!”

  杨百万的成熟也表现在生活方面。他一直过着相当简单朴素的生活,越来越从容淡定。他说,炒股已经成为我的事业和生活方式。而且自己赚来的钱,都尽可能与家人分享,而不是把所有的钱放在股市里。

  回顾20多年的炒股经历,杨百万总结了一句话:“从一个投机者转变为理性的投资者。”

  杨百万告诉记者:“我今年虽然已年过六旬,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不会放弃炒股。炒股已成为我的终身事业。况且,炒股还能防止得老年痴呆症呢!”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