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基无粮新基待入:基金调仓迎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老基无粮新基待入:基金调仓迎行情

2010年10月18日 15: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纠结了10个月后,业内呼唤已久的“风格转换”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到来。

  按照传统的思维,本次发力的资源、金融等蓝筹股一直是机构的宠儿。但基金行业内的一些数据却显示,由于今年以来整个基金行业配置的重点都集中于新兴产业、内需拉动行业等小盘股,所以在本次的行情中,基金表现出了明显的“踏空”状况。

  更重要的是,在持续加仓之后,基金用于增仓的“弹药”并不丰厚。对于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而言,渠道对火热行情的反应则没有那么迅速。

  继续小幅增仓

  在此之前,基金的增仓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以至于在本次行情发动之前,市场里的基金普遍就已达到了较高的仓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可比的353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168只基金主动增仓,其中73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2%,18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5%;185只基金主动减仓,其中124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2%,30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

  该数据显示,经过持续的增仓之后,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6.54%,相比前期增加1.0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95%,相比前周上升0.9%;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3.75%,相比前周显著增加1.21%。

  这一仓位水平处于相对高位。而在不计算该周指数大幅上涨造成的被动增仓因素后,基金的主动增仓幅度极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里面,除了面对比较突然的行情,基金的反应速度问题外,还包括仓位水平已经较高,增仓幅度有限的问题。由于许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限在90%至95%之间,根据目前基金的规模和仓位水平测算,基金可增加的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不足1200亿。

  增仓还是调仓?

  事实上,和增仓相比,更令基金经理头疼的是改变投资结构,进行调仓的问题。

  由于大多数基金都选择了配置一些新兴行业、大消费、区域经济等概念的股票。而在本轮行情中,这些行业恰恰是下跌幅度最深的,使得基金的收益跑输大盘,“踏空”本次行情。

  Wind数据显示,在长假之后的一周里,上证指数上涨11.88%,而同期386只主动管理基金的平均增长率仅为2.43%,仅有10只基金跑赢大盘。

  一位基金经理感慨,过去的一周对许多基金经理来说是头疼的一周。大盘股涨,小盘股跌,和上半年截然不同的行情走势使得许多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基金倍感痛苦,而少数坚持在银行、钢铁中的基金经理在熬过漫长的10个月后终于扬眉吐气了一番。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目前更重要的是判断这一趋势是否持续。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赞成 “行情将持续”的说法。这也意味着,将有许多基金会采用调仓的方式来参与此次行情。

  新资待入场

  和老基金加仓相比,更值得期待的是新基金的发行。数据显示,下半年的发行市场较上半年有所好转,7月、8月、9月,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达到30.3亿、19.6亿和24.21亿份,均高出上半年平均水平。10月份刚刚成立的银华成长先锋的份额就达到31.4亿元。

  证监会网站显示,7月后,已有49只基金获批发行。和上半年债券基金受到追捧不同,7月份之后发行的基金九成以上为股票型基金。按照Wind数据,在7月至10月间,新基金募集的资金已达701亿元,全年募集的资金更是高达1800亿元。

  一般基金的建仓周期为半年,且许多7、8月份的基金在成立之后在长假之前并没有大幅建仓。数据显示,许多新基金在长假前的仓位不足10%。

  “难题是缺少好的建仓时机。7、8月份的上涨和上半年的态势一致,使得看好的行业估值已被严重炒高,对于金融、钢铁、地产等传统型行业又不敢轻易介入。估计这次转换之后,这些新基金的入场步伐会加快。”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张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