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翻转身” 基金投资也要风格转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咸鱼翻转身” 基金投资也要风格转换

2010年10月18日 1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十月,股市投资风格骤变,引来基金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上半年债券基金的独家走牛,到三季度的小盘风格基金逞强;进入十月第一周,指数型基金也“咸鱼翻转身”。今年的基金市场可谓“风水轮流转”,基民不得不考虑第四季基金投资上的风格转换。

  股基大打翻身仗

  上半年是偏股型基金最为晦暗的日子:除了嘉实主题外,股基全线“潜水”。债券型基金则受益于债市小牛,涨幅居前。

  到了三季度,股指探底回升,沪深300指数上涨14.53%,偏股型基金借机大打翻身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三季度各大类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表现最好,单季上涨18.67%。共有104只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超过20%。剔除杠杆分级基金,有4只基金单季度收益超30%。

  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纷纷报捷。其中,广发基金有7只基金在三季度的收益超20%,标准股、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中均有出众者,广发聚瑞的单季收益率达到27%。嘉实旗下则有6只基金排名进入同类基金前十,嘉实增长今年以来17.90%的回报率在晨星70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居榜首;嘉实主题、嘉实策略、嘉实服务在晨星86只激进配置型基金中分列第2、3和15名。华夏则有4只基金:华夏红利、复兴、大盘精选和中小板ETF,其净值水平已超过2007年上证综指最高点位当天的净值,华夏大盘精选更以11.939元/份的累计单位净值成为目前最“贵”的基金。

  指数基金四季度抢跑

  三季度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结构性行情特征,让基金操作必须以选股制胜,基金经理做得分外“劳心”,踩准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新能源等热点板块的股票型基金都有丰厚的收益落袋。

  但是四季度的第一周,情况又有所变化,有色、煤炭、金融等强周期品种出现井喷行情。上证综指从2600点以下起步,到上周五收市时已直逼3000点。基金市场也出现了“傻人傻福”的格局: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咸鱼翻身”。

  巨灵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上周净值增长排名前30位的基金中,仅有4只是主动型偏股基金,其余则全部是各类指数基金。

  以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基金,例如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国投瑞银瑞和远见、银华深证100,由于加上了杠杆及二级市场溢价效应,其表现更是令人瞠目。双禧B的价格从9月30日起步以来,到上周五收盘,涨幅已达57.2%。

  四季度是“吃饭行情”

  尽管第三季度基金业绩出现快速修复,但依然难填上半年的亏损“大坑”。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仍旧有18.9%的跌幅,21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76%。因此,2010年基金行业能否收阳还要看四季度表现,年底3个月将是证券业的“吃饭行情”。

  广发基金认为,10月以来市场表现更多是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些显然超出了业界的预期,也让基金经理的看法开始改变。广发小盘与广发内需的基金经理陈仕德预计,抗通胀投资品很有可能成为四季度的热点主题:“四季度市场要突破盘整格局,不可能只靠高估值的成长股;另外一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货币政策都比较宽松,全球性通胀预期比较强烈,国际大宗商品、贵金属价格不断攀高,这是市场重新看好周期性投资品的两个理由。”

  业内预计,一旦这种预期得到确认,3000点关口将指日可待。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