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拟赴港挂牌筹20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友邦保险拟赴港挂牌筹200亿美元

2010年10月19日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友邦保险(AIA)10月18日正式启动公开招股,招股价为18.38—19.68港元,预计将于29日在香港挂牌上市。此前友邦保险在介绍会上着力推销其“中国增长”概念,表示会发展内地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团队。

  攻占二三线城市

  友邦保险的业务遍及亚洲多个地区,此前公司一向以此为推介的主题。不过友邦在17日的介绍会上,着重介绍其中国发展策略,尤其是日前与工商银行签署的银保分销协议。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杜嘉祺以保密为理由,没有进一步透露与工商银行的具体合作计划。对于攻占二、三线城市的策略,他表示将努力提高当地保险渗透率。

  此次友邦保险拟发行58.574亿股,如果行使20%的增发权及15%超额认购权,以19.14港元定价,预计将集资约200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友邦截至今年5月底止,半年纯利为10.57亿美元,按年升9.4%,而截至2009年11月底止,全年盈利则为17.54亿美元,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按年升逾3倍,但仍未恢复到2007年19.14亿美元的水平。公司预测截至今年11月底止,年度税前盈利将不少于20亿美元,纯利则介乎14亿至23亿美元之间。 

  受到市场热捧

  友邦保险招股受到市场追捧,目前已成功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科威特投资局斥资10亿美元认购;国浩集团认购4.2亿美元;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和九仓集团各认购2亿美元;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及周大福合共认购1亿美元。市场还传言美国股神巴菲特也将斥资认购。

  有基金经理指出,友邦保险此次IPO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原因在于,该公司具备强劲的市场组合和良好的市场定为。此外,定价也比保诚意欲收购时的出价低。此前为偿还政府救援款,美国国际集团曾提出出售旗下亚洲业务,即为友邦保险。英国保诚集团于今年6月宣布以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不过最终双方谈判失败,交易亦告终止。

  参加友邦推介会的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友邦此次定价合理,该公司自身的独特性也增加了投资的吸引力,不过友邦股价仍面临两个因素的威胁,一是美国政府打算出售其所持AIG全部股权,二是友邦保险四分之一的保费收入来自香港等成熟市场。

  里昂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友邦过去曾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但增长前景成疑,不建议投资者增持。报告指出,友邦过去的业绩强劲,但其新销售陷入停滞且市场占有率下跌,经纪销售模式也受银行保险渠道所挤压,已不易再抢回市场占有率。虽然预计来自保诚的明星管理层杜嘉祺可以改善情况,但在短期内难以发生巨变。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