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不改股市中期强势 短期市场或剧烈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不改股市中期强势 短期市场或剧烈震荡

2010年10月20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A股的10月“奔牛节”火热进行的时候,加息惊雷不期而至。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看,本次加息出乎市场预期,或在今日引发A股较强烈震荡,并将对近期领涨的资源、地产类股票的走势形成较大压制。但从中期看,加息强化了国内宏观经济正在走出底部的判断,并且进一步巩固了流动性充沛的预期,因此,短期调整很难改变A股业已形成的强势格局。

  短期市场或剧烈震荡

  央行19日晚间出人意料发布加息公告,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将从两个方面对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加息出乎市场预期。由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信号尚待确认,加之人民币目前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热钱流入压力,投资者普遍预期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央行此前提升六大行存款准备金率,似乎也在进一步证实上述判断的准确性。

  在上述背景下,可以说,19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令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均有措手不及的感觉。对资本市场而言,这种超出预期的突发事件短期往往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强影响,也就是说,A股市场今日不排除大幅低开以示回应。此外,在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美、欧市场主要指数均出现调整走势,也会影响A股今日的表现。

  其次,周期股承压。本轮市场反弹的领涨板块为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股票。中国央行加息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及国际商品市场明显异动,美元指数快速走高,原油、铜、铝等商品价格则在需求降低的预期下直线跳水。此外,地产板块对利率走势也异常敏感。可以预期,资源股、地产股将在今日市场震荡中承受较大卖出压力。

  或难改强势格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加息可能很难改变市场已经形成的强势格局。

  一方面,本轮市场反弹的源动力在于资金推动,而加息有望强化资金面充裕的格局。首先,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此次加息不会消除负利率现象,对投资者资金成本的影响也有限,也就是说,储蓄会不会向股市搬家,一次加息并非决定因素,而持续加息以目前的经济环境似乎在年内真的不太可能。其次,在人民币升值趋势逐渐明朗的背景下,根据蒙代尔定律,加息势必会引发海外热钱更大的流入冲动,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A股显然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本次加息的目的虽然在于抑制通货膨胀,但其实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解读,此时加息也意味着政策对国内宏观经济已经实现软着陆充满信心。如果这一推断成立,加息虽然会暂时对股市构成负面冲击,但在中期夯实了市场的经济基本面支撑。

  整体而言,本次加息可能带来的短期负面冲击,很难改变已经形成的强势格局。如果考虑到本轮行情中场内外资金的博弈特点,市场今日低开后,甚至存在向上收复失地的可能。□本报记者 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