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加息强化3100点强阻力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桂浩明:加息强化3100点强阻力位

2010年10月20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发端于9月底的股市反弹行情,在本周一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高潮,当天两市创出4885亿元的成交天量,沪综指摸高到了3025点,深成指也上试12883点。但随后大盘即开始了调整,并且均以阴线报收。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行情是出现了一定的调整,这种调整在周二也得到了一定的延续,而加息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短期调整震荡的格局。

  对于股市出现调整,投资者普遍都能够十分平静地接受。毕竟,连续上涨了这么多天,幅度也相当大,本身就需要整理了。再说海外市场也出现了震荡,特别是美元指数的反弹,更是强化了调整的氛围。而令人措手不及的加息,无疑也使调整更具说服力。这些当然都是有道理的。不过,如果换个角度,从指数运行方面来做一番考察,也能够从中找出调整的理由。

  以沪综指为例,今年年初的开盘点位是3295点,当时大盘的格局是处于3350点-3050点的小区间震荡之中。但随着央行开始连续提高准备金率,市场上的流动性被一步步收缩。这样一来,股市投资者的预期也就随之改变,大盘出现回调。几经波折,一度跌破2900点,但也曾经反弹到3150点以上,形成了一个新的运行区间。在这阶段,股指波动的中枢大体上就是3100点左右。一般来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凭借还算良好的2009年年报,股指在二季度应存在适度往上的机会。只是,到了4月中旬,就在大盘已经显露出了某种上行迹象的时候,针对房地产的“国十条”公布,此举被认为具有系统性风险的含义,结果就是以房地产板块为主,包括银行、钢铁等其它板块一起,出现了一轮大幅度下跌,直到7月中旬的2319点才止跌。

  回头来看,在上半年宏观面偏紧的大背景下,3100点大体上就成为了股市运行的一个中间位。而其它因素的出现,则会打破由此而形成的多空均衡。这次,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客观上被理解为利空出尽(至少是暂时的),这样原先基于房地产调控而出现的股市超跌局面,就存在得到纠正的机会。再加上这个时候海外市场上资产价格上涨,对境内股市又构成了某种推动,因此也就展开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是,这波行情无疑更多是具有反弹的性质,毕竟现在宏观面并不是很宽松,就存款准备金率而言,现在比年初的时候明显要高。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能够回到年初时的波动中枢附近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还要进一步走高,条件就不是那么具备了。在这个意义上,3100点实际上是一个有一定力量的阻力位。周一股指在3026点掉头,并非偶然。

  可能有人会提到,在4月份的时候,股市不是在试图往上走吗?情况的确是这样,不过当时投资者是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会相当不错。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大家都接受了公司业绩会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而降低速度的结论,换言之,此刻人们更为关注的是企业业绩什么时候能够再迎来一个向上的拐点。无疑,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公司的基本面会给股市以多大的支持。所以,与半年前的情况相比,当时大盘可以比较从容地在3100点上方积聚力量,而现在则只能是在3000点附近寻找反弹的机会。即便是借助了权重股的力量,股指能够突破3000点,但是现在看来如果仅仅是只有权重股发力,那么是难以真正站稳的,要在这基础上实现有效的向上突破,那就更不容易了。

  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3100点大关就不能真正突破。在市场环境改变,风格出现调整,以及流动性方面显现出新的特征以后,股市还是有机会穿越3000点,并且向更高的位置推进的。就在本周二的下午,随着中小市值题材股的发力,股指结束了调整转身向上,到收盘时大盘又突破了3000点。应该说,在这里中小市值股票的补涨以及人们对“十二五规划”的想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问题也在于,这样的格局能否深入呢?我们认为,在加息出手等因素影响下,大盘推进到今年行情运行大箱体的上方,恐怕还缺少一些条件。换言之,投资者还是应该重视3100点附近的阻力,毕竟它作为年初股市运行的中枢,具备较大影响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