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剑 加息不改股市大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论剑 加息不改股市大趋势

2010年10月20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证顾问 加息不具备持续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尚未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本次的利率调控符合年初央行提出“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货币政策基调,加息不具备持续性。

  两大主要因素促使央行加息

  事实上,从今年2月份开始,CPI迅速走高,实际利率进入负区间,至今已持续8个月,最高负利率达-1.25%。对于本次加息,央行主要基于管理通胀、房地产调控方面的考虑。

  首先,从CPI来看,食品价格还在上涨,而且下半年一直到明年春节前,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通胀压力很难消除。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速仍将在3.5%左右。中国8月份CPI上升3.5%,升幅超过7月份的3.3%,为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在原本较为脆弱的宏观经济回暖的状况下,央行采取加息对通胀进行调控也是一种被动的政策选择。

  其次,房地产市场的高烧依然持续,前期的调控政策需进一步延续。2010年9月份完成投资为5156.2亿元,同比上涨35.01%,前9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6.4%。2010年9月份完成新开工面积14552.5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4.91%,同比上涨55.24%。单月新开工数据同比已经连续15个月为正。此外,前9月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为63.1%,处于历史高位。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再次上涨、房价环比上涨0.5%。尽管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从今年4月中旬以来,一直采取高压的强势没有改变,但楼市的高烧不退已经关乎到民生问题,有必要采取加息的货币政策予以调控。

  经济回升的内生动力不足

  自08年次贷危机以来,近两年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源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的积极扩张。2008年11月,国家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与此相伴随的是巨量的货币信贷扩张。这些政策推行后,在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我国宏观经济也出现了显著的回暖,前期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的效果无疑值得肯定。

  回顾近两年以来,央行在货币紧缩调控方面采取的措施。首先是信贷控制,09年对于商业银行信贷实行年度额度控制,进入10年后商业银行信贷被按月额度控制。其次是准备金率工具,央行曾于今年1月18日、2月25日以及5月2日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近期六大商业银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结构性上调。在此基础上,价格型货币政策的出台有其一定的征兆。

  但经济的回升主要源于政策的刺激因素,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不足,真正驱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尚未出现。由此次加息而判断我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是不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状况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基调定位于防通胀、调整产业结构以及解决民生问题来实现经济的包容性增长。目前宏观经济处于这样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轨的时期,拉动经济的新的引擎也没有出现,实现包容性增长过程中民生问题尚需解决。可以说,目前的加息有助于扭转负利率局面,避免对老百姓福利的带来损失,纠正低利率下财富分配不公平的问题。   金百灵投资 牛市行情的发动机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飙升的普涨行情,市场对后续行情看法一度保持着相对统一的乐观观点。但想不到的是,周二晚间,央行决定将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从而使得市场的舆论氛围出现了较大的改变,市场的分歧也随之加大,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加息或强化通胀预期

  对此,笔者认为不妨先从行情演绎的基础角度出发来研判加息对市场的看法。就目前来看,牛市行情产生的要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的持续向好,二是货币流动性过剩迹象的明朗化。而且,以往经验也显示出,两个要素均具备,那么,行情的演绎力度将更为乐观,就如同2006年至2007年。但如果只有一个要素具备,那么,行情的演绎就如同人缺一条腿走路,可能会走不远,行情高度不是很高。比如说2003年的五朵金花的行情就是经济持续向好,但货币流动性过剩迹象并不突出。再比如说2008年底至目前的行情,就是货币流动性过剩迹象突出,但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似乎总存在着一定分歧,故行情的力度难以比拟2006年至2007年的行情。

  而加息则从央行政策的角度说明了通胀的压力的确较为突出。不过,众所周知的是,通胀其实就是货币现象,既如此,加息,其实是从另一个角度向市场昭示着当前A股市场的货币流动性泛滥的趋势较为明显,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短线行情有进一步向好的趋势。更何况,从A股市场2000年以后的行情来看,减息,往往意味着牛市走下坡路,或者干脆就是熊市,因为减息其实说明经济过冷,需要刺激。但加息,则往往意味着大盘行情正在运行在牛市征途中,说明货币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经济形势尚可乐观,既如此,本次央行的加息,的确不可视为A股市场的利空,有望成为牛市行情的发动机。

  两主线轮翻上涨

  这其实也得到了当前A股市场热点演变现象的佐证。因为近期市场的热点主要围绕两大主线展开。一条主线就是通胀预期主线。这不仅仅包括昨日午市后强硬依然的煤炭股为代表的资源股,而且还包括农业股以及部分化工股,尤其是为农业服务的化工股。其中农业股的核心可能是以种业股为主,因为极端气候的存在对种业的需求量将大增,而且人口的增长、耕地的减少,均需要通过施肥、农药等因素来提高单产量,所以,相关行业将进入到新一轮的景气周期。而诚如前述,加息则进一步强化了通胀的预期,故,通胀主线的做多能量进一步强化,有望牵引着A股市场的行情向纵深发展。

  另一条主线则是新能源、新兴材料、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区域经济,这其实就是券商策略分析师所重点提倡的十二五规划。前者主要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不排除通过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政策来达到拓展行业成长空间的可能性,其中风电、核电、水电等电能产业以及由此辅开来的相关专用设备产业股的前景相对乐观。后者如新疆、海南、西藏等中西部、边疆地区的区域内优质企业,可能也会受到国家加大对相关地区的投入以及相关的政策优惠的积极影响,新疆板块的八一钢铁、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建材板块的三季度业绩预期就是最佳的佐证。

  震荡后可继续看好

  综上所述,经过周一的天量天价行情以及周二的震荡回升行情,可以确定本轮行情的级别将是相对乐观的,3000点并不是本轮行情的终点,而可能是小盘股也加盟到牛市阵营行情的新起点。当然,值得指出的是,由于人民币的加息可能会对全球货币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说美元会否有所反弹,进而对资源股等品种形成一定的压力。但由于当前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格局尚未改变,行情仍将震荡走高。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跟踪这两条主线,选择个股。同时,在策略上,也尽量以持股为主,不宜盲目换股。就目前来看,更倾向于农业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以及小盘优质成长股,前者的舆论有望持续带来题材催化剂,后者主要是将要布局2010年的年报行情,时间跨度较长,投资机会较多,故创业板、中小板等个股可考虑低吸持有。

  次数 调整时间 存款 贷款 沪指表现

  11 10年10月19日 ↑0.25% ↑0.25%

  10 08年12月23日 ↓0.27% ↓0.27% ↓4.55%

  9 08年11月27日 ↓1.08% ↓1.08% ↑1.05%

  8 08年10月30日 ↓0.27% ↓0.27% ↑2.55%

  7 08年10月09日 ↓0.27% ↓0.27% ↓0.84%

  6 08年9月16日 - ↓0.27% ↓2.90%

  5 07年12月20日 ↑0.27% ↑0.18% ↑1.15%

  4 07年09月15日 ↑0.27% ↑0.27% ↑2.06%

  3 07年08月22日 ↑0.27% ↑0.27% ↑1.05%

  2 07年07月20日 ↑0.27% ↑0.27% ↑3.81%

  1 07年05月19日 ↑0.27% ↑0.18% ↑1.04%

  近年来利率历次调整对股市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