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利率调升 周期性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分析师:利率调升 周期性行业加速“优胜劣汰”

2010年10月20日 08: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如其来的加息是否会对有色金属、石化、航空、机械等实体行业企业带来不利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相关行业的分析师。从采访的情况来看,多数人士对加息背景下的行业前景表示乐观,但也有部分行业可能受到利率上调的影响。

  有色

  相关企业或“不敏感”

  在国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郑东看来,加息对该行业中的企业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加息)更多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虽然有色金属整个板块企业负债率相对较高,加息将直接增加企业财务费用。但对于‘25个基点’的幅度,企业一般不会太敏感,对成本影响并不大。”他说。

  不过,郑东分析,这会让企业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发生变化,整个经济环境不会再是很宽松的状态,虽然对公司业绩和经营影响不大,但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持续的加息将影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这将导致金属的需求可能出现一定幅度放缓,并进一步影响金属价格合理回归。但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性回落更多的落脚点是在产业链上游,即原材料环节。

  煤炭

  对短期效益影响不大

  郑东认为,加息对煤炭行业短期效益影响也不大。大部分煤炭企业产能已达极限,未来需要投入新的矿井,加息将增加其未来开采新矿的成本。加息将对房地产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将首先对炼焦煤未来的价格走势带来不确定因素。除非加息使得电力需求出现明显的回落,在电力供求偏紧,及新增机组大幅投产之下,动力煤预计会得到滞后的缓解,仍然相对看好。

  机械

  战略新兴产业迎利好

  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冯福章表示,加息对于股市来说是个利空,但对战略新兴产业是利好。

  “这次加息应该主要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和淘汰落后产能,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相关上市公司还是存在操作机会的。”冯福章说,有色、煤炭、机械等股市的周期性会失去,另外,可能会导致风格转换为小盘股。

  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机械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在30%~40%左右,财务费用占净利润比例都很低,基本在2%~5%左右,小幅度加息对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影响有限,对于工程车辆按揭贷款影响也很小。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