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H股公开招股提前“收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友邦H股公开招股提前“收兵”

2010年10月20日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定4天(10月18日-21日)的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保险”)公开招股,因为“追求者”过于热情不得不提前结束。10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因为市场需求过于强劲,公司需时分配IPO股份,故提前2天(10月19日)截止机构投资者认购。

  根据友邦保险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友邦保险计划全球发行约58.6亿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每股招股价介于18.38港元至19.68港元。由此计算,友邦保险此次H股IPO有望集资1153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香港集资额度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之一。

  中资机构“露脸”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相关公告:友邦保险香港公开发售将于(香港时间)2010年10月18日上午9时开始并于2010年10月21日中午12时结束,招股定价预计大约于2010年10月22日公布。公司股份预计于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由于投资者认购友邦保险非常踊跃,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计划提前2天截止机构投资者的认购,以便有富余时间分配IPO股份。而在参与认购的投资者中,包括中投、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公司均在认购者之列。

  有意思的是,根据初步招股文件透露,友邦保险引入的基础投资者总共斥资19.2亿美元(约149.76亿港元)认购股份,包括科威特投资局、香港国浩集团通过旗下4个子公司认购、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香港九仓主席吴光正、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通过周大福以及新创建认购,分别斥资10亿、4.2亿、2亿、2亿和1亿美元。

  此外,AIG最大的民间股东基金Fairholme有意认购10亿美元友邦保险股份。英国保诚保险集团亚洲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认购。友邦保险的国际配售部分目前已获得近10倍的国际认购。根据早前的销售文件,基础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禁售期为6个月。

  清一色的境外投资者名单让市场猜测,中资机构可能缺席友邦保险此次H股IPO。不过,记者拿到的一份最新投资者名单显示,中资机构已经加入竞购友邦保险股份之列,包括中投、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公司都表达了投资兴趣。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友邦保险内涵值来看,股价处于合理水平,未来业务增长潜力巨大,且目前保险业IPO并不多,这些因素使其股票比较吸引人。但是,大股东AIG在友邦保险上市一年后减持股份将影响股价表现,如不断减持,友邦股价有持续走低的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