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迎来“春天”:发行火热 前景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ETF基金迎来“春天”:发行火热 前景可期

2010年10月20日 09: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基金爆棚的2010年,ETF基金正全速前进,成为今年以来最值得关注的基金品种之一。各基金公司不但在ETF的数量上下功夫。ETF基金今后的发展趋势如何?ETF基金的未来品种将有何种突破等都成为今年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ETF基金:发行火热

  近期,不少新获批的ETF基金为新基发行市场增添更多亮色。

  据记者了解,本周内就有两只不同的ETF基金分别获得“准生证”。记者从国联安基金公司了解到,国内首只跟踪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的ETF产品——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及联接基金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正式发行。此外,国内第一只以深证红利价格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及联接基金也将于10月18日开始募集。据华安基金透露,他们也将于近期推出华安上证龙头企业指数ETF及联接基金。

  据悉,上述几只ETF基金仅是今年获批的ETF基金的缩影,不少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各类ETF基金产品,还有不少基金公司更是已经有两只ETF基金。例如工银深证红利ETF是工银瑞信继上证央企50ETF之后,全力打造的第二只ETF产品,华夏、易方达等同样拥有两只ETF基金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基金产品“新贵”ETF基金有望迎来发展突破点。目前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举办的“趋势与机遇——2010中国ETF发展高峰论坛”上传来声音,国内ETF产品开发和发行迎来一波新高潮,随着被动投资逐渐深入人心和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ETF即将迎来发展突破点,更有望带来ETF产品获批和创新的高潮。

  “随着国内ETF的发展和扩容,ETF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华安基金总裁李勍表示,他们也看到ETF基金在中国的强大发展空间,为此,基金公司只有一方面加快产品的创新,以满足投资者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把握股指期货的契机,以上证180ETF为抓手,以点带面,实现基金公司被动投资管理市场份额及影响力的提升。

  ETF基金:前景可期

  “ETF将朝‘差异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开发部总监赵小平在论坛上如此表示。

  赵小平认为,国内市场的产品结构还比较单一。以ETF为例,黄金ETF、债券ETF、行业ETF、杠杆ETF、反向ETF、策略指数ETF等全球主流创新产品,还有待开发。但是毫无疑问,这些主流创新产品都早已进入上证所产品开发的视野和布局中。

  赵小平进一步分析表示,ETF产品将往以下几个趋势纵深发展:首先,交易所化;金融危机主要由场外的结构化产品触发,而场内产品由于监管严格、产品透明则运作发展良好,所以交易所化是一个趋势;其次,被动化。被动化产品近年发展迅速,尤其ETF产品,在美国ETF交易量已占总交易量的30%以上,被动投资越来越被看好;第三,量化。量化投资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海外被动投资大多使用了定量技术来控制跟踪偏离度。

  此外,多元化同样是一个趋势。赵小平认为,首先要突破单市场的ETF。ETF已经不是一个产品概念,而应该涉及市场概念,既可以单市场,也可以多市场,甚至跨境。

  “不能忽视的还有ETF基金的差异化。差异化在目前中国基金市场反映在两个方向:一是杠杆的使用,其代表是分级产品,这一轮市场反弹中表现较好的就是分级产品,ETF也将研发分级产品;另一个方向是策略指数,海外策略指数发展的非常快,国内ETF基金未来的差异化也将反映在策略指数上,策略指数标的的推出,反映了整个基金公司量化团队的研究整体水平。”赵小平说道。(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