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券商37个创业板IPO项目遭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2家券商37个创业板IPO项目遭否

2010年10月20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份以来,又有4家公司欲登创业板被否。截至10月19日,共有37家公司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被挡在了创业板的大门之外。

  最近被否的4家公司的保荐人分别为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其中,国信证券已有两次保荐失败的记录,其它3家则属首次“上榜”。有业内人士认为,IPO被否与企业自身的缺陷和保荐人的工作不尽责都有较大的关系。

  4家公司被否原因各异

  今年下半年以来未通过创业板IPO审核的4家公司是: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东吴证券)、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海通证券)、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国信证券)和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东兴证券)。这4家公司被否的原因都不尽相同,非常具有典型性。

  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微纳光学制造服务商,预披露资料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15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200万股。

  但早在维格光电未过会时,市场就不看好它。因为,从以往IPO案例看,在上市前两年大股东变更无疑是招“险棋”。根据创业板IPO办法,发行人最近两年内董事、高管均应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此前,天津三英焊业便被曝因此致使创业板IPO遭否。而维格光电2008年5月还进行了增资扩股,变更了第一大股东。

  而中国在海外排名第二的固体矿产勘查工程技术服务民营公司——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的被否则浮现出两大原因:财务疑点和突击入股。

  据数据显示,该公司最近三年的净利润虽然在逐年上升,但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却不断萎缩。此外,公司股权转让还涉嫌国资流失。华丽的利润下面暗含猫腻,这或许是其上市被否的主要原因。

  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失败似乎在情理之中。东方嘉盛自称为一体化供应链运营商,寄希望通过这样的概念上市,但其却多处不符合上市规则。实际上,东方嘉盛是个物流公司。虽然物流行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现代服务业有着政策支撑,但东方嘉盛的募投项目却无法看出亮点。它的成长性不达标,不但严重依赖惠普,其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速也不佳,而且公司融资也只为建仓库,此外,它还隐存炒汇风险。

  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挠性印制电路板的公司。这个行业本属于电子元器件印制电路板行业中新兴且发展前景良好的子行业。但其爆发式增长却让人感觉蹊跷,阅读珠海元盛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这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比较蹊跷,尤其是2009年比200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5.20%,相关的主营业务成本却下降了3.45%,一增一降使珠海元盛2009年的毛利比2008年狂增3452.38万元,增长率达到83.88%。而这样的毛利有多少是出自公司自身,有多少是关联方三洋住友集团的助推,公司并未说明。

  保荐机构需反思

  很多保荐人认为,随着证监会审核越来越阳光化,单纯“靠关系”已经行不通,更多的是需要券商本身尽职尽责。

  从目前的失败案例看来,券商承销失利的原因主要在于自身的疏忽大意、准备不足等。从以上4家公司创业板IPO失败的原因就可知道,公司自身条件达标与否并非很难发现,如不是券商大意,就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存侥幸心理,结果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耽误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其实,对于影响‘过会’的持续盈利能力不足、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股权瑕疵、募集资金投向等方面,多数保荐人都心知肚明,但是其中有些人却抱着侥幸心理,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但是,也有券商人士认为,不能说被否企业只要未过会,都是保荐人大意的原因,毕竟每个保荐人对“敏感问题”的判断不一样,并不能认识到所有的问题。

  而目前市场上保荐人才非常短缺,或许也助长了保荐人自负大意的心态。按照监管部门规定,保荐人的职责包括推荐上市、对企业尽职调查、审核报告等诸多事宜,但实际中,其职责往往只是沦为对递交报告签字,这无形中加大了企业上市风险。( 潘 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