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股:通胀主线首选品种 盈利能力最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种业股:通胀主线首选品种 盈利能力最佳

2010年10月20日 10:1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近期盘面相关信息来看,通胀主线有望成为大盘涨升的领涨主线之一,其中农业股更是受到市场的追捧,故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对种业股予以积极关注。

  种业是粮食问题关键

  从目前农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只有种子才能为粮食增产带来实质性的改善。一是因为提高耕地面积难度较大,而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进展,我国耕地仍将继续减少;二是耕地质量总体偏低,需要依靠良种来保证农产品产量的提升;三是频发的自然灾害造成对良种要求的提升,这就意味着种业已成为未来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

  种业股盈利能力最佳

  从农业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农业股盈利能力最佳的细分产业其实就是种业股,较为典型的就是登海种业(002041)。该股在近年来依靠玉米种子的强大盈利能力以及产能拓展获得了业绩的高成长,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风声水起,成为2008年底以来一轮行情的明星股。

  从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种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其实有向优质种业企业倾斜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农村正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万亩良田等大规模集中化的农耕态势已渐趋形成。这就意味着种业下游的需求将由分散的农户渐渐向企业化、规模化渗透,而这必然会提升种业优势企业的销售率。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极端气候频发所带来的病虫害防治力度提升。在此背景下,无论是政府还是农户,均倾向于选择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优质种业。而且,部分地方政府已开始行动起来,比如说安徽水稻种植就实施了补贴政策,即选择优质水稻种子种植的农户有望享受每亩耕地30元或50元不等的奖励,这就使得安徽大别山地区的水稻种子的类别迅速减少,从而提升了优质种业股的市场集中率。

  二级市场股价有望活跃

  由此可见,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一方面由于种业的市场占有率迅速集中,另一方面则由于优质企业的科技竞争优势将更为突出,马太效应由此显现出来,故相关种业股的业绩即将进入到爆发的前夜。更为重要的是,种业股又属于当前A股市场较为追捧的通胀主线的龙头品种,故有望引导着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介入到种业股中,从而推动着种业股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种业股,其中荃银高科(300087)、隆平高科(000998)、丰乐种业(000713)、敦煌种业(600354)等个股可跟踪。其中荃银高科主要是由于产品符合市场发展趋势,未来业绩弹性将更为乐观,可积极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