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涨价拖累红宝丽季度毛利降4%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原油涨价拖累红宝丽季度毛利降4%

2010年10月20日 10: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9日,红宝丽(002165)公布了2010年三季报,原材料上涨打压公司毛利率,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约4个百分点,为09年以来毛利率的最低点,是公司净利润由上半年同比增长 14.6%变为减少6.24%的主要原因。

  红宝丽一位王姓人士说,红宝丽三季度销售增长不少。例如,前三季度,公司硬泡组合聚醚的销售量同比增长42.28%,异丙醇胺销售量同比增长33.39%。

  华创证券研究人士表示,红宝丽(002165)原材料与原油的逻辑关系是:原油先涨价,过一段时间后,红宝丽主要原材料环氧丙烷开始涨价,导致红宝丽成本上升。专家预计2010年国际原油价格仍然会呈震荡上升的态势,下半年油价会高于上半年的水平,既然原油价格未来有上涨趋势,所以,红宝丽有成本压力。今年7月起,环氧丙烷价栺再度上涨,由每吨近1万元上涨至9月的1.3万元。 

  宏源证券研究员祖广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供求关系看,现在需求量可以,不会有问题,公司主要产品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可广泛用于制备冰箱、冰柜、保温管道、太阳能热水器、汽车、建筑、包装等领域,下游涉及冰箱保暖层和建筑节能等,前景不错,国家投资力度大,而且红宝丽是国内同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技术、质量好,与同业其他企业比竞争力比较强。”

  10月19日,红宝丽还公告,拟非公开发行1700万股,募集资金2.46亿元,用于6万吨硬泡组合聚醚的项目建设,发行底价为15.11元/股。项目达产后,公司硬泡组合聚醚的总产能将达到15万吨/年。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扩大产能更加大了公司成本转嫁难度,以前情况是,只要时间拉长一点,成本压力大部分能消化,毛利率可保证稳定,但今年产能扩大情况下,成本消化速度不如以前。”

  “红宝丽定价能力一般,一方面,目前红宝丽与一些合作客户有协议,不可能原材料价格一涨,红宝丽就立即提价,另一方面,原料价格涨得很多时,红宝丽提价幅度没那么大。成本不可能完全转嫁给下游厂家,只能抵消一部分,少赚一点。”南京证券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报告认为,红宝丽2010年6月5万吨硬泡组合聚醚正式投产,公司产能由4万吨扩为9万吨,产能释放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价格上涨空间。公司另一主要产品异丙醇胺70%以上出口,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对公司出口产品产生负面影响,汇率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赢利稳定。预测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EPS为0.38元、0.51元和0.65元。

  记者查阅红宝丽三季报,公司在解释业绩变动原因时表示,公司力争采取措施“降本增效”,业内专家认为:“难,生产工艺、流程不可能迅速调整,只能在某些方面力求改进。 (马玉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