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化快 多数股民感叹赚钱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变化快 多数股民感叹赚钱难

2010年10月20日 11: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营业厅很热闹,赚钱的股民却不多

  “每天看着指数噌噌上涨,几十只股票涨停,可我就是赚不到钱,真着急啊。”昨日,前期死气沉沉的创业板突然爆发,而自己高位追进的股票不瘟不火,让小股民刘小姐又踏空了,眼巴巴地“望盘兴叹”。近期有色、煤炭、银行、地产、券商、创业板轮番上阵,你方唱罢我登场,指数一路上涨,市场一片热闹,但如刘小姐这样屡屡踏空行情,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还赔钱的股民并不在少数。不过,另一些“快手“则在市场轮动中长袖善舞,获利颇丰。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机会仍很大,相关板块个股都有机会出现轮涨,建议市场“慢手”以不变应万变,以免“赚了指数不赚钱”。

  “不是我不明白,这市场变化快”

  十月以来,大盘的飙升行情让股市新手刘小姐兴奋不已,但兴奋之余不免失落,原因是自己所买的股票动静不大。

  “头几天看着煤炭、有色、银行、地产、券商股集体反弹,还能听从分析师建议按兵不动,安心守着自己的股票等待幸运降临,但这周开始就忍不住了。”周一,有朋友向刘小姐建议,应紧跟近期热点板块与强势个股,才有钱赚。在朋友的指导下,刘小姐介入了当日涨停的天马股份。本想着跟着强势股赚一把的,哪知昨日创业板成了市场主角,刘小姐的天马股份仅赚到3个点利润。“不是我不明白,这市场变化快。想跟着热点做吧,热点换得快,我跟不上,想守株待兔吧,又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风水轮流转,这行情对‘慢手’来说简直就是打酱油行情。”

  与刘小姐命运截然不同的是“快手”徐先生的斩获颇丰。国庆长假后,蓝筹股行情启动,徐先生敏感地察觉到市场风格彻底转换了,于是抛掉手上所有的题材股追进金融股。到了本周一,大盘开始巨量震荡,徐先生感觉金融股短线涨不动了,于是全部获利出局。“但我觉得行情不会很快结束,股票还是有得做的。”徐先生说,“在大盘暴涨的同时,许多中小盘股反而大跌,现在主流板块休息,中小盘股应该会反弹。”有资深股民向徐先生建议基本面良好的软控股份,周一早盘软控股份跌至17.3元时,徐先生快手杀进。周二,软控股份强势反弹,早盘股价至18.5元附近时,徐先生获利近7%,于是抛盘走人。抛掉软控股份后,徐先生又转手买入同方股份,昨日收盘同方股份封住涨停,徐先生又获利5%。“现在就是吃行情饭,机会难得,所以一旦看准就要立即出手。”

  分析师建议坚守优质股

  昨日,大摩投资研究报告指出,整体来看,近期市场板块间的轮动节奏表现良好,股指在板块的强弱转换中维持高位震荡形态,目前市场众所期盼的调整依然是结构性调整为主,即中小盘个股与大盘蓝筹股之间、题材股与成长业绩股之间、新产业与传统周期性行业之间,保持着一种此起彼伏的关系,这也直接导致近期市场很多个股涨跌两极分化,很多抓不准市场节奏的投资者踏空,而这种两极分化直到周二才稍微出现转换的迹象。但研究报告同时指出,这种转换并未就此展开,前期低估蓝筹之所以成为本轮行情的领导者,其根源还在于市场中板块个股的估值优势,前期在中小盘个股全面疯狂之时,低估值权重蓝筹严重滞涨,上周的上涨只是个开始,以金融、地产为首的低估蓝筹上涨行情远远没有结束,市场机会还是很大,相关的板块个股都有机会出现轮涨。“从形态和估值上来判断,市场真正的风险依然来自于那些前期大幅拉升、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即使途中出现短线反弹,投资者也不易于再度介入。”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慧琴此前也表示,目前行情的典型特征是板块轮动,资金会集中力量炒作某一板块,部分尚未启动的版块后期存在机会,建议踏不准节奏的投资者从基本面及业绩上选中个股后,静等机会。 □快报记者 刘芳

  相关链接

  调查称七成股民

  踏空本轮行情

  “反弹来了,为什么我没赚到钱?”上周末,一家基金公司举办的年度策略报告会人流如织,上千位投资者蜂拥而至,却只关心一个话题:“大盘最近涨得这么好,为什么我的基金不涨反跌?”其实,自10月份以来如果你炒股,手中没有资源股或是大蓝筹;如果你买的基金不属于指数型基金,那么这轮行情中没赚到钱,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最新一期基金净值数据显示,10月11日至15日这一周,沪深两市的涨幅分别高达8.49%和7.17%。但是除指数基金以外的300余只涉股类基金,上一周的周涨幅平均不足1%,超过一半的基金在大盘上涨的大环境下,净值不涨反跌。

  不仅仅是基金踏空了本轮行情,某财经网站对10月份以来,股民赚钱情况做的调查也显示,尽管近期指数大涨,但A股“二八”行情的出现,令不少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

  数据显示,从国庆节前的9月30日开始到10月18日,A股8个交易日中6次收阳。沪深两市股指8天的累计涨幅高达13.2%和12.7%。但针对在此期间“你的股票市值怎么样”的一项股民收益调查,结果却表示:“市值基本没动”的股民占43.5%;持股市值“下跌”的占30.4%;而持股市值“大涨”的投资者仅占26.1%。如此算来,国庆节后的本轮快速上涨中,赚钱股民不足3成,约7成的股民踏空了本轮行情。《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