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旅美”辛酸 还要加强公司自身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旅美”辛酸 还要加强公司自身建设

2010年10月20日 1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概念股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供职于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廖料在其中看到的不仅仅有风光无限的百美元股百度和新贵乡村基,更有那些股价悬于退市一线间的低价股。这些处在边缘的中国概念股,不仅是投资者的陷阱,其自身也充满无奈。

  先天缺陷

  “我投资了一些低价股放着,权当一个组合,即使有些退市了,也属于正常情况。”廖料淡定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对于他这样的小投资者,百度和新东方这样的高价股不是轻易可以染指的。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并不是只有光鲜的一面,两极分化才是更为适当的描述。在当前的200多家中国概念股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市盈率只有3到4倍,有的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甚至低于每股现金。它们交投清淡,无人问津,却又间或随着这样那样的消息大涨大跌。

  “这些公司看上去不错,但很神秘,美国投资者是最不喜欢不透明的东西的。”廖料表示,近期美国市场中国概念股大显风光的同时,也有一股针对中国公司的质疑声浪在涌动。

  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市场,有多达四五百家的中国公司挂牌交易。他们之中幸运的少部分将可以通过升板转到纳斯达克交易。但即便如此,OTCBB的出身仍是他们挥之不去的阴影。

  由于历史上一些OTCBB挂牌公司的不规范行为,美国投资者对来自于这个场外市场的公司缺乏信任。再加上OTCBB挂牌公司本身的素质也与能够直接IPO的公司有差距,这些公司很容易落入边缘化的境地。甚而,在美国这个“水很深”的市场中,一些专职投资者集体诉讼的律师以及擅长做空工具的投资机构,成了驻守在中国概念股旁的猎食者。

  猎杀者的食物链

  今年6月28日,在香港的美资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指责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方纸业存在欺诈行为,将其评级调低至强力卖出,目标价1美元以下。经过测算,他们估计该公司向美国SEC提交的申报材料中夸大公司资产价值,营业收入严重高估。

  随后双方打起口水战,东方纸业的股价也坐上了过山车。无独有偶,9月16日,另一家中国公司旅程天下 也遭遇了一家投资机构的质疑和做空。无论上市公司是否有过错,“猎杀者”显然可以从做空中牟取利益。

  东方纸业与旅程天下都有OTCBB的背景。由于OTCBB公司频繁被质疑,一些资质不够直接IPO的中国公司开始采取另类上市(APO)的方式,即收购一家美国非上市公众公司,其后再通过这个“干净的壳”申请上市。

  9月13日,中国公司多元印刷 (NYSE:DYP)因为原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质疑公司的财务数据而解聘德勤,当日多元印刷股价暴跌近50%。其后尽管公司召开会议作出了澄清,指出被质疑的一笔展会费用实属正常,但直至今日公司仍然没有摆脱质疑,其财务报告也一拖再拖。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则较去年年底的发行价跌去了66.8%,位列过去12个月最差IPO。

  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昨天对记者表示,多元印刷是唯一采取另类上市方法、符合纽交所上市条件,并到纽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而其他的APO公司都达不到纽交所要求,只能到美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

  “多元印刷被投资者质疑不是单独现象。近期,有很多APO和OTCBB转板的公司都受到投资者质疑。”杨戈说,“我们建议中国上市公司必须加强公司自身质量的建设,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同时也需要做好和投资者交流的工作。如果不是一家采用正规IPO渠道上市的企业,那么在这些方面需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