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在纽约:橘子红了 上市速度“正向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在纽约:橘子红了 上市速度“正向加强”

2010年10月20日 1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风”劲吹华尔街,中国股“橘子红了”。

  “我需要修改我之前的话,今年会是中国企业赴美IPO最好的年份。”本周一,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此前杨戈曾预计今年将会成为仅次于2007年的最好年份。

  截至日前,在美国两大证券市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IPO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20家。而这一数字还在增长,预计到年底,将达到或超过30家。

  中国风席卷华尔街

  包括计划在本周登陆纽交所的医疗研发外包企业尚华医药和从事教育培训的学而思在内,今年在纽交所实现直接IPO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13家。杨戈表示很难回答目前的上市速度能否持续,“其实拟上市企业也不知道,所以大家都在抓紧现在的时间窗口”。不过他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情况判断,今年在纽交所IPO的中国企业会超过2007年的18家。

  与此同时,纳斯达克也在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该市场的IPO数量达到了11家,另外还有2家企业计划在10月下旬IPO。

  不过,由于不同的统计方法,纳斯达克的IPO数字存在争议。部分中国企业,是在收购美国未上市公众公司后申请在纳斯达克发行普通股的,这种方式与发行存托凭证(ADR)的直接IPO有很大区别,融资规模也较小,一般在5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一些市场人士将其称作另类上市。

  无论如何,中国公司同样在纳斯达克市场风头正劲。此前一位纳斯达克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该市场IPO的数量也将超过去年的历史最好水平。

  从融资规模来看,今年已经在美国IPO的超过20家中国企业,融资规模也已经接近20亿美元,截至目前占美国市场今年融资总额155亿美元的13%。新上市中国公司中,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是明阳风电,融资额高达3.5亿美元。其次是搜房网、汉庭、高德软件、安博教育和柯莱特融资规模均超过1亿美元。

  股价走势与上市速度“正向加强”

  让人感到振奋的不仅仅是IPO数量。

  9月以来上市的搜房网、乡村基和蓝汛,上市当日涨幅就分别达到73%、47%和95%。这三只股票在发行期间都曾调高发行价格,有的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甚至高于价格区间上限。而蓝汛的首日表现,则创造了美国市场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纪录。

  乡村基近日表现持续向好,前者股价已经突破30美元,目前的静态市盈率超过85倍,2011年预测市盈率也达到5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超过了全聚德(002186.SZ)等A股消费类股票。

  这些公司的良好表现又带动了一些次新股发力。如今年5月IPO的晶科能源(NYSE:JKS),虽然上市之初表现平平,但7月之后持续上涨,进入9月更是涨幅一度超过200%。此外,海辉软件和博润等几家公司,自上市以来涨幅(以截至10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下同)也分别达到了157%和160%。

  根据美国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数据,过去一年以来的美国市场IPO新股中,上述晶科能源、新博润和海辉软件3只股票的涨幅位列前五名。

  由于“成功的IPO”集中出现,更多的公司希望利用当前的时间窗口发行上市,于是加快了各自的上市进程。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IPO都一帆风顺。杨戈对记者表示,美国市场的投资者更成熟,特别是参与较大规模IPO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是相当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因此没有中国A股逢新必炒的情况。

  刚刚上市的明阳风电,虽然在融资方面大显吸金能力,但上市后股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该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的个股还包括:星源燃料、安博教育、智能照明、联合信息、柯莱特、昌荣传播 等公司。

  新股上市以来表现不佳的中国公司有联合信息、星源燃料和21世纪不动产(NYSE:CTC)等,这些股票上市以来跌幅均超过10%。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