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在纽约:橘子红了 上市速度“正向加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在纽约:橘子红了 上市速度“正向加强”(2)

2010年10月20日 1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概念受热捧背后

  中国概念股的这轮旋风开始于今年9月以后。杨戈在讨论其原因时分成了股票供给和投资需求两个方面。

  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整个2008年基本没有新的IPO。2009年,市场开始复苏,但基础仍然很薄弱。进入2010年,一段时间内被压抑的供给得到集中释放。

  在投资需求方面,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市场风险偏好还是偏高的,彼时中国概念股IPO还没有受到热烈追捧。但7、8月以后,关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逐步消退。随着8月底、9月初集中休假的结束,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开始高涨。

  此外,中国本身的吸引力也很重要。一方面美国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投资中国概念股又暗合人民币升值预期。一些机构如果需要配置人民币相关的资产,那么市值较大、流动性好的中国概念股不失为一种选择。

  中国概念股受热捧,也含有一些具体行业板块的因素。

  如新能源板块,今年纽交所有4家公司上市,其中包括了2家太阳能企业:晶科能源和大全新能源。但是在晶科能源之前,长达2年时间内没有一家太阳能企业在纽交所IPO。当前行业的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方面太阳能行业相关产品供给出现短缺造成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美国等国家恢复了对新能源的政府补贴,从而促进了太阳能行业的景气。

  另一些公司则是开风气之先。在乡村基之前,纽交所没有一家来自中国的餐饮服务类公司。由于没有可以进行类比的公司,市场甚至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认为传统消费类股票不适合到美国市场上市。“除了传统的教育、新能源、医疗和TMT板块之外,消费股是今年的新的变化。”杨戈表示,有了成功的案例之后,很快会形成参照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的同类公司到美国上市。(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