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报初现“同比升环比降”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三季报初现“同比升环比降”趋势

2010年10月20日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证券报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6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占两市上市公司的比例不足一成。统计数据初步表明,首先,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好过去年同期,但相比第二季度,大部分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了环比下滑,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相对为三个季度中最好的。

  同比大部分上升

  根据Wind资讯对截至10月19日披露的79份三季报的统计,79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计为1630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231.63亿元;共计实现净利润137.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2.65亿元,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由于权重股大部分都没有公布三季报,因此具体的增长幅度还有待权重股的三季报业绩。进一步粗略统计显示,八成以上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异常明显。长航油运(600087)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96.66万元,同比增长57倍以上。山推股份(000680)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71亿元,去年前三季净利润只有2.99亿元,今年相比去年增长150%以上。以伊泰B股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40.65亿元,去年同期仅有21.7亿元,业绩几乎翻番。

  在业绩同比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出现了下滑。从Wind资讯对76家公司单季度的营业收入统计来看,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488.65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587.71亿元,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39.12亿元。可以清晰看到,第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释放最为充分,第三季度尽管比第一季度要好,但还是要比第二季度差。

  单季度的净利润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1.4亿元,第二季度为51亿元,第三季度回落到40.26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不仅环比下滑,而且比第一季度还要差一些。

  莱钢股份(600102)尤为明显,其三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83.98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04.39亿元,第三季度营收98.98亿元。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2亿元,第二季度为1.4亿元,第三季度则出现了2.3亿元的亏损。

  营业成本居高不下

  由于通胀预期加强,上市公司单季度营业成本呈“步步高升”态势。根据对79家上市公司的初步统计,第一季度营业总成本为443.71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成本为528.05亿元,第三季度继续攀升到534.16亿元。不难看出,一季度上市公司营业成本还处在相对低位,而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基本持平,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运营成本要比第一季度增加近20%,营业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会造成影响。

  钢铁行业普遍享受了第一季度相对较低的营业成本。济南钢铁(600022)一季度的营业成本为73.25亿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成本则分别为83.42亿元和81.03亿元,均比第一季度要高。

  造纸行业则更明显感受到了营业成本在逐步增加,以景兴纸业(002067)为例,一季度的营业成本为4.93亿元,第二季度的营业成本为5.66亿元,第三季度的营业成本达到了7.28亿元。 (记者 欧阳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