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三招应对IPO咨询数据采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行三招应对IPO咨询数据采集

2010年10月20日 13: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IPO咨询数据资料采集已成为投行软肋。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受第三方IPO咨询公司“数据门”事件影响,一些保荐机构调整了IPO数据资料采集方式:除选择从公开信息中获取拟IPO公司相关数据及谨慎外包予第三方机构外,更多地是让发行人自行完成数据采集。

  第三方机构仍活得滋润

  记者了解到,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多属新兴行业。其细分市场相关数据,如市场占有率等,鲜有公开客观历史数据可查。出于时间、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保荐机构倾向于从第三方机构获取所需数据,这已是业界普遍存在的现象。

  今年5月,媒体爆出IPO数据造假,第三方机构数据诚信受到业界质疑。

  “数据造假事件发生之后,大家都变得谨慎了。”一位大型券商保荐代表告诉记者。

  但记者发现,事过近半年,受“数据门”影响的第三方IPO咨询机构并未一蹶不振,“现阶段,为了获取所保荐公司的相关数据,少数投行依然会谨慎借助第三方机构。”一家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提供IPO咨询数据服务的相关第三方机构业务正常开展,利润增加趋势不减。其中一家大型咨询服务评估机构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而另一家行业较为知名的机构网站首页上显示祝贺多家上市公司上市成功信息,显示其业务一片红火。

  券商自行采集数据犯难

  据了解,除谨慎委托第三方外,更多的投行机构选择了自行采集。很多保荐机构采用投行业务人员通过互联网搜索,从公开刊物、媒体报道中获得相关数据的方法。

  而更多的做法是,保荐机构鼓励发行人提供数据,券商再对这些数据进行尽可能谨慎的审核。

  相比之前完全依赖咨询公司的做法,券商此举更为主动尽职。但有券商表示,实际上,新兴市场细分行业的数据依靠保荐机构和发行人采集非常困难。因此发行人的一些数据可能仍然来自第三方。

  “我们不会和第三方机构直接发生联系,但发行人数据在采用之前我们会做审核。”一位券商投行负责人特别强调。

  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相当数据源自第三方机构。据已披露的信息,5月份以来过会的IPO项目,并未显示有因为数据不实而遭到质疑的案例。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从事新兴行业技术评估、行业地位等数据采集的公司并不了解相关行业,很难做到中立客观,更遑论数据的权威准确。相关数据的可靠性只能留待公司上市后交由市场检验。对此,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对目前的咨询数据采集状况表示出无奈。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领先技术评估数据,需要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出具,显然这类机构的出现仍有待时日。

  ·链 接·

  赛迪顾问IPO数据“造假门”

  5月3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赛迪顾问在正方软件等诸多IPO公司中提供的报告让监管层“暴怒”。

  正方软件是一家使用了赛迪报告数据的拟上市公司,但在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过程中被否决了。

  引起争议的部分是一个市场占有率数据。在招股材料中,该公司引用赛迪报告指出:“正方软件在教学管理类软件领域的高校客户数量累计达到845家……正方软件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25%。”但这家市场份额超过25%的公司,2009年的收入只有5300万元。

  赛迪顾问IPO数据“造假门”事件由此爆发,业界为此哗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