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接棒限产 钢铁板块仍存轮动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旺季接棒限产 钢铁板块仍存轮动机会

2010年10月20日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益9月初以来的限电减排,粗钢产量大幅回落,加上10月份开始进入钢铁消费旺季,未来钢铁行业的基本面有望得以改善,盈利水平将触底回升。近期低估值强周期板块强势上涨,不过钢铁板块涨幅相对较小,由此来看未来仍存在一定的轮动机会。

  限产减排改善基本面

  在二季度国内钢价持续低位运行的压力下,7月份起钢企加大了限产和减产的力度,国内粗钢和钢材产量双双显著回落,特别是大型钢企和小型钢企实现同时减产,更加有效地减少了钢材供给。

  8月份,减产效果得以持续,国内粗钢产量5164万吨,与7月份的5174万吨基本持平。这也是粗钢产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回落。

  9月初,各省逐步开始限电减排,特别是钢铁大省河北的限产力度较大,粗钢产量大幅回落。受限产减排和需求回升预期影响,国内钢价在9月初实现大幅反弹,各个钢材品种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之后则出现小幅回落,直到上周止跌企稳。

  钢价近期的回调主要是受到经销商8月低价库存的获利回吐影响,另一方面也缘于对节能减排力度持续性的质疑。由于限电政策只是权宜之计,因此有市场人士预期影响也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据悉,9月下旬开始,限电限产政策影响较大的河北地区有部分钢厂复产。整体来看,政策对钢材产量控制仍有一定效果,节能减排力度也超出市场之前预期,行业基本面有望好转。中信证券预计,未来三个月国内钢铁供给将减少10%-15%,由此带来钢价10%-20%的上涨空间。

  行业盈利有望好转

  当然,钢材价格能否真正回升还要看下游的需求情况。10月份开始,钢铁行业将进入消费旺季,需求有望得以改善。作为主要的下游行业,汽车销量在9月份继续大幅改善,产量开始反弹,“金九”的如约而至令四季度的销量井喷值得期待,汽车行业的景气回升将带动未来的板材需求。房地产方面,保障房建设的不断提速也有望带动长材需求强劲增长,从而弥补商品房开工量回落造成的需求缺口。

  目前钢铁行业的盈利已经触底,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的超预期和下游需求的好转,都有助于未来行业盈利的恢复。

  另外,人民币升值也将对钢铁行业的盈利构成正面影响。由于我国大部分铁矿石原料需从国外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钢铁生产成本降低,这也有望扭转2002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

  节后由于钢价低迷、矿价上涨,钢铁行业的盈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不过,鉴于旺季即将到来,未来的钢价上涨和盈利回升仍然值得期待。

  板块仍有轮动机会

  国庆节之后,充裕的流动性和显著的通胀预期使得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成为领涨先锋,推动上证综指从2600点冲上2900点。受其影响,其它的低估值强周期板块也再度狂舞,其中银行股表现强劲,地产股也回到了4月调控前的股价。

  相比之下,钢铁板块的涨幅则逊色许多。据Wind资讯统计,10月8日至15日期间,有色金属、采掘和金融服务板块的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前三位,分别为23.35%、19.29%和16.72%;黑色金属板块则上涨11.85%。从这一点来看,周一早盘钢铁板块的强势反弹应是蓄势已久,未来仍然存在一定的轮动机会。

  受节能减排推动,钢铁行业9月以来的盈利明显改善,人民币升值更提高了行业的估值。按照最新的财务数据,当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为1.62倍,低于2001年以来的历史均值1.95倍;与此同时,钢铁板块相对全部A股市净率的估值溢价为52.94%,低于60.88%的历史均值,并接近52.86%的理论下限,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

  个股方面,中信证券短期看好三大类企业:一是供给影响最大的建筑钢材企业;二是高业绩弹性企业;三是限产力度最大的河北地区未被限产的钢铁企业。重点推荐八一钢铁、凌钢股份、宝钢股份和新兴铸管。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