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疯狂还能维持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小盘股疯狂还能维持多久?

2010年10月20日 17: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著名的美国喜剧《小鬼当家》系列,在这个系列中,一家人中的父母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将小鬼“凯文”一个人落在某处。虽然一人独处而且总是有“歹人”光顾,但古灵精怪的小鬼“凯文”总是能够凭借高超的智商将匪徒制服,上演了“小鬼当家”的传奇。

  如果我们把能够稳住甚至控制指数的“二股”———蓝筹股称为“大象”的话,那么跟它们比起来流通股本小、总股本更小、行业更细的中小盘(板)尤其是创业板个股就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小家伙”了。

  在9月底、10月初,大象股抢过风头之后,中小盘个股则整体呈现造顶状况,“八二”变成了“二八”,而且这一次是来真的了,而不是之前总是谈论风格转换却总是失败。持续的“八二”会出问题,持续的“二八”也一样,笔者并不会因为一直期待的风格转换实现了而大肆叫嚣二股会涨多高,相反,如此猛烈的堆量上涨却总会遇到疲劳之时,当大象们疲劳暂时休息的时候,就如同《小鬼当家》中家人去度假一样,小鬼们是跟着一起去度假还是独自撑起大局呢?

  假设跟着一起去度假,那么热点真空必然出现,做空的“反面角色”(就如同小鬼当家中的匪徒)也就可以乘虚而入了。在大人们已经无法或者无力对抗的时候,小鬼们能够扛起大梁么?所幸的是答案是肯定的。昨天小盘股的走势让人眼前一亮,早盘涨停潮就已经开始,一改前天的暴跌甚至跌停的气象,而这股风气在下午甚至传染到了部分大象股那里。我们惊奇地看到,空方又再度翻多了,在小鬼的带领下,大盘探明5日线的支撑后再度上涨,主板指数创出了收盘新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就要牵涉到小鬼们为何上涨的问题了,往大的方向说,这是受益“十二五”规划的高新产业品种集体展现的舞台,在前几天走势与政策背离之后终于走向正轨;但往小的方向说,它们上涨的目的恐怕没有这么“崇高”,其实非常简单,正是在前期压抑已久的超跌给了它们反弹的机会。由于场内做多力量依然充沛,在“二股”已经涨了个遍无处可捧的时候,只有拿着这根鸡毛来当令箭来营造“八股”的反弹气氛了。至于“八股”究竟会不会得到长期的表现,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它们的成长性是否有传说中的那样出色,但很显然,这么多“小鬼”们集体涨停有些鱼龙混杂的味道。由此看来,“二八”转换成“八二”是市场热点切换的需要,小鬼是因为市场实在是无热点可捧的时候才被迫独自面对做空力量的,尾盘时白线的上涨速度再次超越黄线,证明目前中线主流依然是一、二线蓝筹股,它们涨多了需要休息,但在整固过后依然会轮番活跃。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短线依然应该“弃二从八”,但中线上看只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在复苏浪潮之中,只要目前成交量还能维持如此活跃的程度(沪市至少2000亿元以上),还是应该“弃八从二”,毕竟一天的“阳包阴”还看不出中小板指数能够再创新高,创业板指数离高点更是还远,这其中有一个微妙的节奏变化,希望股友们细细体会。(图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