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如何"变局"A股:整体影响有限 市场结构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如何"变局"A股:整体影响有限 市场结构趋变

2010年10月20日 2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意外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跌反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周期性政策的加息会给股市带来结构性的影响,但市场震荡向上的整体格局不会因此而改变。

  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市场对加息早有预料,但在时间上则有些超出预期。”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这或许是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看待此次加息的普遍心态。

  对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而言,通胀压力的不断增大使加息本在“情理之中”。

  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连续出现实际负利率。8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回升至3.5%,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高点。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将于21日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测,9月份CPI将再创年内新高。在这一背景下,加息无疑可以缓解不断加剧的“负利率”状况。

  “意料之外”也属实情。因为就在消息宣布前的几个小时,上证综指刚刚在经历一波持续反弹后成功站上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而当天市场出现的惜售心态,也表明投资者对于加息并无足够的心理准备。

  尽管如此,对于突如其来的加息,投资者似乎显得并不悲观。机构普遍认为,市场短期或受影响,但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会改变。东方证券则对加息首日的市场走向作出了“低开高走”的预测。

  20日A股市场的表现印证了机构的上述判断。当天沪深股市大幅低开,深证成指跌幅一度超过2.8%。但随后两市开始震荡回升,早盘更双双“翻红”。午后沪指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反复震荡,并最终成功守住红盘,3003.95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微涨0.07%。深证成指则报收于13130.01点,涨幅达到1.23%。(潘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