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年:穷“股东”与富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一年:穷“股东”与富股东

2010年10月21日 11: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尚未满一年,创业板被打上了“创富板”的标签,但这并非是赞赏,因为创业板仅富了大股东,却穷了二级市场投资者。

  以第一大股东的持股规模计算,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截至昨日收盘的持股市值均超过亿元。但同样按照昨日收盘数据,多数二级市场投资者却仍处于亏损状态。

  “穷”“富”分明

  尽管刚刚上市不久的智飞生物(300122.SZ)昨日收盘价仅高于其发行价不足1元,但其控股股东蒋仁生仍以持有的22320万股智飞生物而成为创业板首富,截至昨日的持股市值高达86.62亿元。

  而不考虑与第十大股东刘佳芬的母女关系,荃银高科(300087.SZ)第一大股东张琴所持有的463.28万股荃银高科,截至昨日收盘的持股市值也达2.06亿元。这样的持股市值在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中也只能暂列最后一位。

  除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外,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高管们,同样身家倍增。如智飞生物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余农,董事兼副总经理陈渝峰均以持有公司360万股股份而身家过亿。

  但是,造就多位亿万富翁的创业板,却未能令二级市场投资者同样享受到这场“盛宴”,反而令很多投资者深陷亏损之中。

  Wind资讯统计显示,即使按照复权价格计算,截至昨日收盘,仍有8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低于上市首日价格,甚至还有12家公司股价仍处于发行价下方。

  对此,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认为,由于创业板市盈率明显偏高,投资者需要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大。而理性的投资,应该在估值水平趋于合理后再进行。

  当然,总体来看,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投资者目前仍处于获利状态。昨日收盘后,创业板13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也已高达5514.62亿元。而按照最低25%的公众持股比例计算,二级市场投资者所持有的市值约为1378.66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