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资金银行存款跑步入场 A股再迎一轮大牛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楼市资金银行存款跑步入场 A股再迎一轮大牛市?

2010年10月21日 14:29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以来,A股如同服了兴奋剂一般,扬起牛蹄向前飞奔,上证综指连续冲过2700点、2800点、2900点、3000点四个整数关口,尽显牛市姿态。

  炒楼资金转战股市、海外热钱大量涌入、银行储蓄存款搬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楼市调控加码、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共同作用下,不同来路的资金陆续涌入国内股市,成为A股连续上攻的重要推手。

  在巨量资金的推动下,A股会不会再次迎来一轮牛市行情?

  加息无碍A股走强

  央行的意外加息,并没有阻碍A股继续强势。

  昨日,沪深股指低开高走,双双以红盘报收,上证综指站稳3000点。同时,两市成交量也较前一交易日猛增三成,总量超过4500亿元。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加息更多针对管理通胀预期、调控楼市,并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同时,在各地纷纷出台楼市限购令、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热钱流入的背景下,加息将刺激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从而推动A股中长期持续走强。

  目前,美国可能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措施,将导致中国面临热钱加速涌入的风险,加之央行加息,将导致中国与美国息差扩大。这样一来,这些热钱不仅可以期望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进行套利,中美两国之间的息差,也将为热钱提供套利空间,热钱将更有动力涌入中国进行套利交易。

  也就是说,加息将刺激海外热钱进入中国寻求汇率升值和息差扩大的双重利润,这可能会迅速增加流入股市的资金规模。

  知名财经作家叶檀认为,央行小幅加息对资本市场有短期的打压,但从长期看,反而会吸引全球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叶檀表示,加息后,受到抑制的房地产市场将奄奄一息,如果房产税重拳落下,就能让多数投资者知难而退,而证券市场则是另一番天地。市场短暂下挫后,会很快醒过神,当美元汇率再次下挫,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市场。

  投资评论家曹仁超认为,加息是经济向好的信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银行几次降息也未能阻止A股下跌的步伐。如果银行加息了,积极入场的信号就更明确了。

  又一轮大牛市?

  经过连续上攻,时隔半年之后,上证综指已连续第四天站上被称为“牛熊分水岭”的年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推动下,A股市场很可能迎来又一轮大牛市。

  从历史上来看,加息与股指走势通常是正相关,只是在连续多次加息后累积效果显现之时才会导致市场出现拐点。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尚处于加息初期,对市场影响将极为有限。因此,昨日市场才会上演低开高走的一幕,真正的牛市也许才刚刚开始。

  我们不妨回头看看上一轮大牛市启动初期发生了些什么。

  上一轮大牛市从2006年初启动,到2007年10月宣告结束,大盘从1100点上方一直上涨到6000多点,让A股市场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牛市狂欢。

  从2006年4月28日到2007年9月15日期间,央行曾连续七次加息,在这轮牛市启动初期,央行的加息举措并没有遏止住A股的狂飙。而且每次加息之后,次日大盘多数出现上涨。

  2006年-2007年,也是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幅度较大的一段时间。当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诱惑下,不少海外热钱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此次央行意外加息之前,人民币从今年6月份重启升值步伐,而在全球货币战争的阴影下,升值步伐有所加速。

  基于这样的对比,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泛滥、国内楼市调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正在启动新一轮牛市行情。

  东海证券认为,沪指目前已经连续收于年线上方,基本可以确认本次突破是有效的,股指有望依托年线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指数将从前一阶段的急升状态逐步转入持续的慢牛行情。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此次加息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之后股市需要靠基本面的改善来推动,即新兴战略型产业与新的经济周期的对接来推动。“十二五规划”的通过,表明了中央对加快经济转型和发展新兴战略型产业的决心很大,基本面信号将逐步显现。因此,后市依然看好。

  但也有专家认为,加息周期并不会对A股构成绝对利好。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如果中国目前进入加息周期,很可能打乱此轮牛市行情。

  李康认为,加息会加重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效率,对整体经济无益。在各国竞相维持低利率的背景下,央行逆势加息在加剧国际热钱流入的同时,对人民币汇率改革也会带来诸多不确定影响。因此,加息对资本市场的中期影响更多是负面的。

  股市牛市比楼市泡沫更可怕?

  对于A股市场进入牛市的判断,目前来看支持者较多。但也有经济学家担忧,一旦A股市场依靠资金推动进入大牛市,将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如果A股进入大牛市,将比房地产泡沫更可怕。

  郭田勇认为,如果说泡沫,对于股市上出现泡沫,比对房地产泡沫的容忍度高一些,如果像部分分析师说的那样这波行情能够返回前一轮6000多点的高点,它带来的问题可能会比中国房地产泡沫的问题还要严重。

  他表示,中国的企业基本面现在还支撑不了大牛市,股市的投资机会还应当是在对个股的判断和选择上,未来什么行业好、什么企业有增长力,在国家的整体调整中,是有机会的,但不要期待现在的股市有一波整体大牛市,如果真是这样,就会和当前加息、整体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发点不符。(记者 张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