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趋向渐显 当前资金面能否“大小通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跷跷板”趋向渐显 当前资金面能否“大小通吃”

2010年10月22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节后,两市持续单日35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表明新入市的增量资金规模庞大,而介入的对象主要是金融、有色、煤炭板块等大盘蓝筹股。由于增量资金来得很突然,这让存量的主流机构或非主流机构有些措手不及。其实,自上周开始的大盘蓝筹股上涨与中小股票下跌的格局,就已使得“下阶段热点是否转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上周基金净值的变化测算,公募基金整体上持有中小股票仓位较重,非主流资金的情况大致相同。值得关注的是,很多机构配置中小股票较多,而流动性不足决定了这些机构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转换,并且转换的冲击成本很高。但短期内,如果热点不能重新回到中小股票,重仓持有中小股票的机构必然分化;部分机构可能减持中小股票,去配置蓝筹股。

  事实上,目前中小盘股并不缺乏炒作契机。18日公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其中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以及高端装备产业被列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五年后新兴产业增加值将占GDP的比重达8%,2020年七大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再一次激发了大家对与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板块的热情,沪深股市关注的焦点再次摆向中小股票。

  10月21日,虽然中小板综指最高上摸6929点,距离历史高点6962点仅半步之遥,短期内再创历史新高并无悬念。但金融等蓝筹股的震荡回落,与中小股票的上涨并不和谐。同时,金融等指标股的下跌,也使一些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信心出现动摇。我们认为,这种跷跷板的走势,反映出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争夺“市场眼球”正趋于白热化,并且这种争夺还将持续。

  外围方面,美联储即将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定量宽松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规模。目前美国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与30年前很相似,当时基础货币翻番用了8年。而这次,从2000年的6120亿美元到今天的超过2万亿美元,12年内基础货币上升了两倍多。再加上,日本、英国等再度大开资金闸门,势必将加重全球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继续推高国际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

  同时,西方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也将促使大量热钱涌入新兴经济。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最新的利率上调,将加大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9月初以来,香港H股指数累计涨幅20.59%(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2.47%),想必是不能进入A股市场的热钱聚集在香港的结果。对索罗斯在香港设置研究团队,我们认为,这是海外热钱从亚洲其他市场转入香港豪赌人民币升值的信号。

  我们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反弹后,中期趋势依然向下,因而国际大宗商品的牛市还将延续。近期有色股、黄金、煤炭等资源股累计涨幅过大,虽然短期调整的压力不少,但资源股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而十月中旬以后,各地提前入冬,也导致生活用煤和工业用煤量增加进而导致其价格上涨,本周焦煤、无烟煤都受供需影响价格全面上涨,故煤炭是我们四季度重点看好的板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1日虽然金融股走势不佳,但考虑到金融股的估值不高,且很多金融A股相对H股折价超过10%,再加上国庆节后金融股是新增资金重点介入的板块,且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海外热钱对金融股存在一定的偏好,因此投资者中期对金融股不妨多一份关注。不可避免的是,资金对金融股与中小盘股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这也将使近期金融股有很大的波动性,提醒投资者小心资金争夺加剧导致行情过早夭折。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