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解禁规模虽大 套现的却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解禁规模虽大 套现的却不多

2010年10月22日 10: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季度,A股迎来全年解禁高峰。特别引人关注的是,11月1日,27家创业板公司锁定期为一年、规模达11.94亿股、市值超过300亿元的限售股即将上市流通。

  汹涌而至的解禁潮又与指数的小高峰不谋而合,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此时解禁会让持股人套现欲望强烈。不过,从本月减持情况来看,投资者可稍稍松口气。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本月共有54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目前还没有出现减持情况。需要提醒的是,部分8月和9月解禁的限售股在10月遭减持。

  市场的普遍规律是,行情较好时解禁股股东愿意高点套现,落袋为安。据此前数据统计显示,今年4月大盘走入下跌通道时,公告减持市值达到60亿元。在市场低迷的5、6两月,新公告的减持市值迅速下落,两月累计不足38亿元。而在之前的9月,已经有79家公司公告减持行为,涉及10.91亿股,市值约100亿元,远高于8月份38亿元的减持市值。不过,尽管目前较9月底的指数上涨超过10%,但市场减持冲动并未显著增长。

  WIND数据显示,9月份的解禁规模是120亿股,10月份的解禁规模为1782亿股,是9月份的将近15倍。截至昨日,本月有31家公司出现大股东及高管减持情况,减持规模为40428.6万股,减持金额超过69亿,显示本月解禁规模虽然在迅速膨胀但减持规模较9月并未显著增加。

  上述31家公司中,共有7家是8月与9月间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包括中国船舶、西藏矿业、云铝股份、东安黑豹、宇顺电子、保龄宝、辰州矿业。以辰州矿业为例,8月16日辰州矿业2亿多股限售股解禁,当日收盘价为19.86元。而数据显示,辰州矿业10月15日前共有288.833 万股限售股减持,平均减持价格为35.34元,较其解禁当天上浮了77.95%,延后减持给股东多带来了4000多万的利润。除宇顺电子与保龄宝外,另外5只股票的减持价格较解禁当日价格均有上浮。

  南京某券商分析师表示,近期行情的好转可能是解禁股股东延后减持的一大原因。另一业内人士表示,解禁当日或稍后,市场都在盯着解禁股看,股东这时减持无疑是将自己置于市场焦点中,可能会引来舆论压力,而当解禁风头过后再减持无疑则相对安全。

  快报记者 刘芳

  部分公司解禁股减持情况(来源:WIND数据)

  相关链接

  下周解禁市值7290亿元

  随着建设银行1333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27日解禁,A股市场下周将迎来一轮限售股解禁高峰。

  统计显示,10月25日至10月29日,两市将有14只限售股的合计1333亿股解禁,较本周猛增逾百倍,解禁规模创下近期新高。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下周限售股的解禁市值达7290亿元,为本周解禁市值的48倍。

  从解禁规模上看,下周解禁主要来自两市第三大权重股建设银行。公开信息显示,本月27日,建设银行所持有的1333亿股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持有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建设银行昨日5.19元的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解禁股的解禁市值接近7000亿元。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股东在解禁后的减持可能几乎为零,因此建设银行此次“天量”限售股解禁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此外,下周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多为减持压力不大的股改限售类型。快报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