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三季净利同比降逾三成 主业发展仍需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陕国投三季净利同比降逾三成 主业发展仍需加速

2010年10月22日 10: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经实业整顿的陕国投,在终于剥离了自己的房地产业务之后,不得不经历短期的阵痛——其三季报交出的业绩答卷并不尽如人意:陕国投近日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61%,但是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却下降33.62%。而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则公告称,前三季度信托利润同比预增达130%-140%。

  利润同比下降

  源于去年同期暴涨

  季报显示,陕国投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54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432万元,单看数据,似乎第三季度陕国投的利润并不算差,但是报表中同时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61%,而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却下降33.62%。记者发现,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利息收入减少、投资收益减少和房地产销售收入减少。

  为何今年每个季度相差无几的利润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差别这么大?

  记者翻看了陕国投2009年三季报,发现去年陕国投第三季度净利润2327万元,而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971万,第三季度净利润占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的58.60%。记者发现这主要是基于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的收入的增加:去年第三个季度1028万元的利息净收入和2256万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占到了去年前三个季度的66.87%和56.20%。

  实业剥离

  成营业收入下降主因

  资料显示,自从2007年2月份银监会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信托公司必须对实业投资进行政策性清理以来的两年时间内,陕国投先后注销了陕西国投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陕西高速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36.08%股权、转让上海佳信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等。同时根据三季报显示:2009年9月29日,公司和陕西高速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将公司持有的陕西省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陕西高速集团,但因原审计报告、评估报告有效期届满,2010年9月8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策性清理鸿业地产所涉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按新基准日审计评估的议案,同意以2010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对鸿业地产进行审计和整体价值评估。

  相关的程序虽然还没有走完,但是陕国投的房地产业务已经进入了尾声,第三季度房地产销售收入仅不到23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而陕国投今年3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3968万元,剥离实业为陕国投的营业收入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未能跑赢上市同行

  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陕国投和安信信托在三季报方面却划出了两个不同的弧线,纵然受制于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安信信托仍可豪言三季度信托利润同比预增130%-140%.而与安信信托相比,陕国投就显得过于平淡无奇了。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业务曾是陕国投的主要业务以致其忽视了信托主业,但是由于受到政策的限制,陕国投不得不政策性清理其名下的实业投资。最近两年,虽然其信托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相比同行还亟待提高。 (徐天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