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缘何重挫:获利回吐?加息周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银行股缘何重挫:获利回吐?加息周期?

2010年10月22日 1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沪深股指也在周四出现了小幅回落,而银行股板块则成为了市场主要抛售的对象,大智慧板块数据显示,银行股板块周四以2.46%的整体跌幅位居板块跌幅次席,仅次于跌幅第一的券商股。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银行股出现如此大幅的回调呢?

  银行股板块周四的弱势从开盘伊始就已注定。尽管股指早盘还曾数度翻红,但银行股全天疲弱,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个股全线皆绿,近来涨势最为迅猛的光大银行(601818.SH)以大跌4.89%的跌幅居首,兴业银行(601166.SH)、浦发银行(600000.SH)、招商银行(600036.SH)、农业银行(601288.SH)等10只银行股的跌幅也均超过3%。银行股整体重挫,对沪深股指构成重压。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银行股周四的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短期涨幅过大之后的回调,毕竟像光大银行这样新上市的银行短线上升很猛,即便是农行在网下配售解禁的情况下也是不跌反涨,短期积累了过多的获利盘,需要通过回调来夯实一下基础。

  至于本周央行34个月来首度加息对银行股走势的影响,行业分析师们的态度则相对乐观。

  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认为,34个月来央行首次加息,意味着货币政策进入重大的拐点期——加息周期。加息的幅度和频率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次加息根本目标是防通胀,对市场的影响是两方面的。一是强化了市场通胀预期。因为这次加息幅度较小,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更大。二是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存款利率高于美元的利差进一步扩大,会吸引更多的外部流动性。至于周四银行股的大跌与加息的关系,应该不大。

  中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袁琳等则认为,此次1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不变,预计加息对2010年银行业利润影响不大,对2011年上半年利差略有提升。展望未来,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存在,存款利率上升空间仍有很大,而占总贷款18%左右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制约着贷款利率的上升空间。未来的加息可能对利差有负面影响。

  至于对个股的影响,袁琳等则认为,中长期贷款占比低,活期存款占比相对较高的银行所受到的影响更正面。根据测算,本次加息对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和招行2011年的净利润影响最为正面。交行由于活期存款占比低而影响相对负面。(张志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