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洪峰来袭 寻找创业板公司安全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洪峰来袭 寻找创业板公司安全岛

2010年10月22日 1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月初,创业板解禁洪峰即将到来。记者通过分析发现,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也可以一定程度发现创业板里解禁压力小的公司,以应对股东减持。

  各公司解禁压力差别大

  对11月份28家创业板公司将迎来解禁,投资者宜区别对待。由于解禁数量的不同,各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其实差别非常大。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较小的有4家:神州泰岳 、爱尔眼科 、鼎汉技术和华测检测 。解禁后,四家公司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仅分别扩张了2.23%、3.37%、4.62%、4.89%,这样的解禁压力,实际上还比不上投资者经常见到的中小板公司单一股东减持5%的情况。当然,流通股扩张比例较小的也仅仅是这四家公司,在华测检测之后,天源迪科 、红日药业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扩张比例猛然增加到了10%左右。

  同时,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的比重超过40%的有4家:乐普医疗、立思辰、机器人和华谊兄弟。其中,在解禁后,机器人的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提升45%到70%左右。

  另外,解禁股份中,上市公司高管持股较多的,且该公司未出现持股高管离职的,其解禁压力也比较小。《公司法》第142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在同样解禁比例的情况下,高管持股较多的公司,其受制于规则限制,减持能力当然要弱一些。记者通过统计发现,硅宝科技、天龙集团、华谊嘉信、国联水产等公司的高管总持股比例均达到了总股本65%附近,如果未来这些公司的高管没有出现辞职套现这类现象,这类公司的解禁压力无疑要小于其他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上市一年来,记者几乎没有发现创业板公司主要股东对其公司进行增持的情况。而关于高管人员及其亲属的持股变动情况,在深交所的网站上,也仅仅有五页的信息,这五页记录中,大部分的交易涉及股票数量不超过1万股。

  减持计划期望提前披露

  实际上,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也是面临很多规则限制的,对于投资者来说,熟悉这些规则之后,对于了解股东减持也很有帮助。

  首先,在解禁之后,投资者可以盯紧持股比例略微高于5%的股东。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发生变动虽未达到法定比例,但导致其拥有权益的股份低于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应当自事实发生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内由上市公司披露提示性公告。据此,创业板公司股东中有很多持股比例略微高于5%的股东,只要稍有动作就会触及信息披露,投资者发现这种现象后则可从容应对。

  比如,亿纬锂能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均超过5%,除了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占据两席外,另外一位股东宁智平的持股比例为5.87%。宁智平一旦减持超过0.87%则需进行信息披露。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规避创业板解禁风险更好的途径或许是监管层在制度上完善减持行为的信息披露,即让持股较多的股东提前披露减持计划。

  之前的有关规定主要针对经历了股改的公司:如果在限售股份解除限售后六个月以内暂无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5%以上解除限售流通股计划的,则应承诺若计划未来出售解除限售流通股,并于第一笔减持起6个月内减持数量达到5%以上的,控股股东将于第一次减持前两个交易日内通过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出售提示性公告。

  然而,对于一些没有经历股改的公司,则似乎没有相关的规定。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底,中小板公司天津普林的第三大股东普林电子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对天津普林从持股比例21.01%到1.05%的大手笔减持。而投资者对其抛售计划,可谓全然不知。

  业内人士建议,在这一轮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解禁面前,如果创业板公司持股在5%以上的股东、持股超过1%的高管能提前披露减持计划,对于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无疑是一件好事。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