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近三个月“失血”19亿元 仍存汇率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QDII近三个月“失血”19亿元 仍存汇率风险

2010年10月22日 12: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数据显示,Q D II基金在第三季度的大幅上涨扭转了上半年的颓势,截至目前,Q D II的平均收益为正收益。另外,最近三个月人民币升值不断,导致以美元计价的Q D II基金损失近19亿元。

  机构分析人士表示,Q D II投资外币基金的汇率风险是绕不开的,所以在四季度需要根据国际汇率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而Q D II的投资者则需要慎重选择现阶段最合适的产品,其比选择合适的投资时段更重要。

  整体上实现正收益

  “10月外围市场火暴异常,这也使得Q D II基金2010年以来收益迅速提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有关分析师表示。

  数 据 显 示 , 截 至1 0月1 4日 ,9只 老Q D II2010年以来收益全部转正,其中上投亚太优势以13.18%的净值增长率领涨Q D II基金。整体而言,Q D II基金仍然在今年实现了正收益。据W ind资讯统计,18只Q D II基金三季度平均收益为9.29%,不仅业绩整体飘红,而且一举收复失地,实现了今年以来收益率的转负为正。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纳入统计范围的9只Q D 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84%,而就在三个月以前,Q D II基金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0.7%。

  信诚金砖四国基金经理刘儒明分析,Q D II基金三季度走出的上涨行情,主要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走暖。尤其是6月份以后,Q D II基金整体业绩逐渐回升,摆脱了上半年清淡的行情。

  对四季度海外市场的预期表现,刘儒明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回暖,预期海外市场在第四季度将有所提升,后市成长空间较大。尤其是新兴市场值得期待,不可多得的资源禀赋、外资的持续流入以及全球股市的走坚都为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整体而言,虽然Q D II实现了正收益,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上行等原因,今年以来Q D II海外损失也不小。根据W ind统计,目前出海的Q D II基金资产规模为700亿元左右。如果这些资产都以美元形式存在,将毫无疑问遭受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影响。今年6月21日,人民币汇改重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275。到10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2.32%。以此推断,在海外投资的Q D II基金因此遭受19亿元损失。

  升值风险下的对策

  对于人民币升值下的全球市场投资,Q D II也在积极考量和拟订相应的投资策略,以回避可能的市场风险。

  “Q D II投资外币基金的汇率风险是绕不开的,用期货还可以做套保,但目前Q D II基金还没有放开做衍生品,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类似国泰Q D II这种挂靠海外市场指数是一种尝试,可以给国内机构更便捷地做全球配置的机会。”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刘志晶表示。

  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大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达则表示,最理想的投资策略是一个兼容的投资策略,即在抓住发达国家经济全面复苏机遇的同时,兼顾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

  从投资区域上看,目前Q D II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全球配置型基金,一类则是重点配置某个区域的基金,包括亚太区域、中国香港市场、美国市场等。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港股市场跟A股市场关联性较高,重点投资港股市场的Q D II在分散单一市场风险上作用不太明显,但适合于看好内地经济增长、想投资港股市场中一些A股买不到的内地优质公司的投资者。

  专家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汇率是相对的,主要受到国家经济周期、通胀率和利率影响,在动态的时间,不同因素影响了汇率的浮动性。分散投资可以分散风险,这种分散,不光是资产类别的分散,还有货币风险的分散。

  招商证券副总裁汤维清表示,人民币有一个很强势的预期的时候,严格来说并不要求Q D II没有实现投资或者是投资的货币部分一定要以美金资产存在,完全可以采取人民币的资产或者是欧元资产,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规避对货币明确的预期或者是贬值趋向的过程,取得一个相当好的收益。

  选产品重于选时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Q D II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在人民币升值状态下,投资决策也要作出相应调整。他们表示,对于当下配置Q D II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合适的产品比择时更为重要。

  市场人士注意到,今年以来,Q D II在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中最抗跌。据W ind数据,截至9月30日 , 可 统 计 的9只Q D II今 年 以 来 跌 幅 仅 为0.43%。Q D II四季度能否持续抗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Q D II的投资理念是分散风险,当前来看,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节奏没有改变,在这个前提下,外围市场的稳定性通常会优于A股市场,Q D II前三个季度的稳定性预计可以持续。

  山西证券基金分析师段超表示,“虽然四季度Q D II预计会延续稳定性,但是业绩方面很可能会有一个回调。奥巴马新政随经济回暖落空,以及亚洲市场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都可能给海外市场带来震荡。”

  海通证券有关基金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可以把Q D II基金作为一种和A股市场走向不同的资产配置,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太过于注重选择购买Q D II产品的时机,只需要考虑一旦A股市场出现特定性的问题,而自己购买的Q D II产品所投资的境外市场不会受到这种问题的影响,甚至还会出现一些A股市场没有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可以选择跟A股关联度较低的Q D II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四季度仍有机会,但在选择此类产品时,一定要考虑其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是否合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概念股在全球资本市场表现不俗,这也引发了一轮国内投资者投资Q D II基金的热潮。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G D P仍保持高增长,而海外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却是负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状况没有中国好,股市弹性也没这么大。因此,配置中资概念股可以在享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情况下,为投资者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