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学术总监: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应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IA学术总监: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应提高

2010年10月22日 13: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中国代表)学术总监Patrick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监管层应该加大处罚的力度,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监管层出具的针对上市公司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的处罚意见已经多达322条,所涉及的公司多达200余家。

  对此,Patrick表示,中国很多上市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其管理制度并未完全跟上节奏,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股东并不熟悉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这就为以后的违规行为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实际上,在Patrick看来,不少上市公司的高管、股东们并没有太多的资本市场经验,在自己所经营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并未转变身份。“从个人老板到大众上市公司股东,这之间有着太多的不同,信息披露、财务报表这些原本不用公开的东西都需要披露给广大投资者,很多人难以适应,从而导致更多的违规行为。” 对于这些个人老板,Patrick认为,他们有必要学习及了解资本市场正规操作及规则。

  而对于监管层对出现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处罚问题,Patrick认为:“更多的处罚都是以罚款了事,要知道区区几万几十万对偌大的一个上市公司而言,均可谓九牛一毛,并不会起到太大的警醒作用。”Patrick进一步表示:“监管层应该进一步提高处罚的标准,从标准上提高上市公司违规的成本,一旦违规成本高过违规收益,外加行政处罚,违规行为自然会减少,甚至消失。”

  另外,Patrick还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报表披露中存在过于简单的问题。“信息披露打擦边球、透明度不高,会导致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上蹿下跳,不少投资者出现亏损。”在Patrick看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近年来提升很显著,相信未来监管层会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准则,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程亮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