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打不垮A股的上涨动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打不垮A股的上涨动力

2010年10月22日 13: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显然,在世界范围内“逆势加息”是一个有风险的举动,尽管收紧了国内的流动性、降低了企业继续扩大产能的冲动进而抑制了通胀,但日趋开放的金融市场有足够的渠道让海外廉价资金进入中国,在流动性方面,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

  冒着和国际货币政策潮流“逆势而动”的压力风险,中国央行终于下定决心加息。

  几天来,人们沉浸在加息带来种种影响的讨论之中。的确,单看国内情势,无论是从哪个角度解读,本次加息都有其合理的一面。比如对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的打压、比如解决自今年初以来“负利率”侵蚀百姓财富的问题、比如解决愈发明显的通胀问题等等。

  这再次反映出中国货币政策“多重目标”的特质。

  “多重目标”中,自然也有一小部分是冲着股市来的。

  虽然本轮加息的主要目标并非股市,但由于股市从来都是对加息殊为敏感,不分析其影响就无法把握此后展开的行情。

  事实上,今年以来很多次股市波动都和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有关,也就是说,加息一直是管理层想推而有所犹豫的事情。管理层的担忧在于,在用加息治理通胀问题的同时,

  很可能伤及“无辜群众”,比如股市——因为经过上一轮大幅度调整,现在的资本市场还十分虚弱,还没沦为这一轮“资产泡沫”的罪魁。

  管理层的担忧可以理解,因为一方面是成百上千家排队公司的巨大融资需求,一方面是创业板一票难求所带来的“三高”虚热。任何一个打压市场的举措都可能把精心聚拢的人气打散,进而造成发行人和投资者双输局面。

  然而政策还得推进,相对资本市场而言,宏观经济的整体局面更为重要,年中以来愈发明显的通胀压力和流动性的再次泛滥趋势让有关人士不得不下决心祭出加息“利器”。

  股市是否有足够承受力则成为一个问题。

  从近期一系列市场动态来看,管理层对政策的运用也是一个反复对市场进行“测试”的过程。

  一周前有报道称,证监会近期曾明确,钢铁等九大受限行业再融资需要征求发改委的意见,其中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需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其中有一条最“严厉”的措施是,只有部分业务涉及房地产的,例如发行人在某家房地产公司有20%的股权投资,也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

  而细看这9大受限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和大型锻造件。

  这些行业都是些什么行业?不光是概念中的传统行业,也有“新兴”的甚至“低碳”的。

  按理说,这样的消息绝对属于“重大利空”。可市场是什么反应?是上涨!就在消息见报当天,沪指猛涨91点,涨幅3.18%。

  测试结果是,市场有足够接受利空的能力。

  这并不是唯一的测试,更早一点甚至不超过一周的时候,相关测试就已开始:央行宣布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6家银行榜上有名。尽管只是个短期收紧流动性的措施,但其利空意味依然浓厚。奇怪的是,市场对此毫不理会,在这条信息发布的前后几天,股指上行势头不变。

  两番测试的结果,给本轮加息以足够的信心——至少在股市层面,市场还有足够的承接力。换句话说,加息在短期内打不垮A股的上涨动力。

  那么,市场的承受能力是否会持续下去呢?很显然,在世界范围内“逆势加息”是一个有风险的举动,尽管收紧了国内的流动性、降低了企业继续扩大产能的冲动进而抑制通胀,但日趋开放的金融市场有足够的渠道让海外廉价资金进入中国,在流动性方面,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这是对股指有利的一面。

  但是,一般而言,加息从来不会是央行的权宜之计,其一旦启动就从来都不会轻易止步,如果进入加息周期,这种堤内的损失将以很快的速度实现,外围资金由于资本管制而相对滞后的涌入会造成场内的“暂时失血”,其对市场的打击也是明显的。

  都知道,股市讲的是预期,预期如果发生逆转,则场外有再多的流动性也白搭。张立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