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或将重现“股指震荡个股活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或将重现“股指震荡个股活跃”

2010年10月22日 13: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继续高位整理,股指盘中冲高受阻回落,上证指数更是一度跳水,收盘失守3000点大关。幸运的是,中小盘股显露再度走强迹象,午市后资源股也重新活跃,从而推动着大盘企稳。不过,即便如此,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也形成一根阴K线,上档压力有所显现。那么,股指运行和热点变化将如何演绎呢?

  主力阵营出现分化

  昨日A股市场的弱势表现,其实在市场预期之中。一是因为10月份的经济数据在昨日陆续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数据挫伤了多头的做多积极性,因为数据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而且,越来越多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加息的分析也对市场产生困扰,比如说关于加息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出台的,那么,其目的可能就是抑制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的产生。既如此,也将抑制同样作为资产市场的股市的走势。

  二是因为主流热点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分化。众所周知,节后A股市场新增资金打造的主流热点是以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等为代表的金融股以及煤炭股、有色股等为代表的资源股。而昨日走势显示出,保险股、银行股等品种跌幅居前,所有的银行股收盘跌幅均超过了1.5%。虽然煤炭股、有色股依然55活跃,但银行股大幅走低在一定程度向辛苦耕耘在二级市场的活跃资金传递出一个不佳信息,那就是主力阵营出现了分化。这自然削弱了多头的做多底气,市场随之震荡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热点渐现切换趋势

  不过,昨日盘面观察,虽然大盘出现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但个股行情仍然火爆。这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化工等诸多品种上,其中稀土永磁符合新兴产业的投资方向,而化工股又是主要以六国化工、建峰化工等农用化肥等个股为主,也就是说,该类个股可归结到农业股的投资主线中。

  如此态势说明市场热点渐有切换的趋势。一是因为A股市场的成交量渐有萎缩趋势,沪市的成交量已从2500亿元以上的级别渐渐萎缩至当前的2000亿元级别。诚所谓,什么样的池儿养什么样的鱼,什么样的成交量同样对应着什么的热点。量大,则是大盘股或大市值股的天下;量小,则是小盘股、题材股的天下。所以,随着量能的萎缩,大市值的银行股等品种自然出现股价重心下移趋势。相对应的是,在国庆长假节后的走势备受压抑的小盘股或将震荡回升。

  二是因为小盘股大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尤其是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未来我国产业结构将发生较大的变化。从历史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各个五年规划的目标基本上均得到了实现,所以,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新能源、新兴材料等产业的规划目标也有望得到实现。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等相关个股的业绩有望出现大幅持续飙升的态势。更何况,以往经验也显示出,跟着政策走一向是活跃资金甚至是基金等机构资金的选股思路之一。因此,随着十二五规划出台,新能源、新兴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股有望反复活跃,从而取代近期的主流品种。

  指数震荡 个股有为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较节后A股市场的走势或有所区别,将重返指数震荡,但个股活跃的格局。昨日的走势就折射出这一点,虽然沪深两市出现了低走的格局,但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依然高达到29家就是最好的说明。

  因此,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农业股主线。关于农业、粮食等问题或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一个焦点话题,因此,种业股的荃银高科、农用化工股的农药以及化肥等相关个股可积极跟踪。二是新兴产业主线,包括昨日的稀土永磁,也包括风电、太阳能、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发电以及相关的储能、电能的新应用,比如说锂电池、储能电池等。其中乐山电力、东方日升、云南锗业等个股可积极跟踪。另外,生物技术的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等个股也可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