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踏空十月“开门红” 后市或将回归蓝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踏空十月“开门红” 后市或将回归蓝筹

2010年10月22日 13: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尽管市场仍在纠结震荡,基金业绩表现与前期相比继续下滑,但基金收益率仍超越大盘,中小规模基金的业绩仍处于领先地位。虽然9月基金业绩整体跑赢了大盘,但在刚刚到来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再度整体踏空。

  目前市场走势已经突破关键点位,以金融、资源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将引领市场向上。一般来说,压制越久,回归的力度就越大,蓝筹公司是行业领袖,已经渡过了初创期和成长前期的不稳定阶段,靠行业的自身增长,靠内部经营效率的提升,靠内生和外延的扩张,会有一段较长时期的相对确定的成长期。

  9月份,受到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和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纠结震荡,沪指月整体涨幅仅为0.6%。令基金经理们“欣慰”的是,有别于上半年高达4400亿元的亏损,基金业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9月份的回报率均超过了大盘。

  纳入统计的29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6%,162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月回报率为2.39%,9月QDII基金表现超过A股基金,18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6.85%。

  然而,这口气刚刚放下,又要马上提起来了,原因是在刚刚到来的国庆节后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整体踏空,净值增长又落后于大盘。

  整体踏空“开门红”

  9月,尽管市场仍在纠结震荡,基金业绩表现与前期相比继续下滑,但基金收益率仍超越大盘,中小规模基金的业绩仍处于领先地位。虽然9月基金业绩整体跑赢了大盘,但在刚刚到来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再度整体踏空。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3日,沪指10月来节节上涨,仅四个交易日就上涨了7.7%,而沪深300指数更是上涨了9.6%。与此同时,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13日,603只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DII)近5日平均净值增长仅为3.1%;而天相数据统计则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1日,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净值仅上涨2.17%。基金业再一次悲剧性地踏空“十月开门红”的行情。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金的表现要强于大盘,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超配小盘股低配周期性股票。”海通证券分析师吴先兴表示,10月份一开始热点迅速转化,大盘股和周期性行业大幅上涨,规模大的公募基金面对如此之快的调整一下子没有跟上步调,导致踏空今年国庆节后股市大幅上涨行情。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认为,市场热点在10月国庆长假后出现了明显的切换,以金融、钢铁为代表的大盘股在沉寂了半年后,气势如虹,取代中小盘股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A股市场中的周期性行业为主的指数与新兴中小板企业为主的指数的轮动是必然的,因为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一段时期内,传统性行业与新兴行业将会同时并行。”张娅强调说,尽管新兴战略性产业长期看还有发展空间,但周期性股票仍不乏阶段性的较好投资机会,特别是现在还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盘面显示,国庆节后,两市在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大幅上涨,沪指一举突破年线阻力并逼近3000点整数关。此轮行情的“领头羊”——煤炭有色板块更是涨幅喜人。那么,类似煤炭这样的周期性板块的向好是市场短期热炒,还是具有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万家公用事业基金经理鞠英利认为,煤炭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合计数据显示,主营业务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84%和26.68%。在业绩表现优异的同时,煤炭指数反而下跌30%以上,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显示出明显的背离现象。

  他同时表示,如果说流动性的推动,是此轮行情中煤炭板块表现较好的外部推力,那么外盘期市走高、国内煤价攀升、估值接近历史低位、旺季周期以及内生增长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则是此轮行情中煤炭板块飙升的直接原因。

  四季度或将回归蓝筹

  记者发现,在四季度的“养基”策略方面,机构普遍将目标转向了具有蓝筹风格的产品。

  业内专家称,CPI已基本见顶,增速或将下滑,加上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近期央行选择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小,货币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弱化,升值预期得到加强。而各国相继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及货币贬值也使得全球流动性愈加充裕。目前,中小盘股的业绩增速难有超预期表现,而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A股市场有望在蓝筹股的带领下有积极表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