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延续强势 精选个股或为“正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有色金属延续强势 精选个股或为“正道”

2010年10月22日 1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色金属板块显然只是被“意外”加息撞了一下腰,在20日低开高走小幅下跌1.36%的基础上,21日申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大涨3.43%,领涨各大指数。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铜铅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止跌续升,A股有色金属板块也重拾升势,就未来一段时间看,加息无改金属市场的上行方向,不过前期板块积累了较大涨幅,而且行业估值偏高,短期继续反弹空间有限,个股分化也在所难免。

  10月以来有色指数飙升22%

  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点燃了投资者参与有色金属市场及相关个股的热情。在铜的带领下,铅、锌、铝等基本金属都出现跟随性上涨行情,黄金价格更是一路上行。

  9月份最后4个交易日,有色金属行业指数连升四日。国庆假期外围市场及大宗商品的走好,更是对A股形成强烈提振,仅10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有色金属行业指数飙升了22%,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中色股份、中钢吉炭、广晟有色和豫光金铅分别大涨78.46%、59.47%、58.19%、50.19%。

  稀土永磁前景看好

  由于本周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普遍认为有色金属的上升趋势会就此终结。不过,从历史上多次央行加息后的市场表现看,有色金属板块并不会就此一蹶不振,反而屡屡出现继续走强的态势。2007年央行实施了六次加息,统计显示,每次加息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有色金属板块平均涨幅达到24.5%,涨幅仅次于采掘行业。

  从宏观层面看,宏源期货分析师认为,加息无改金属市场上行方向。由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发行体系不受约束,中国更是早已面临热钱流入压力,此次加息将令中国成为全球热钱的泄洪口,以赚取套息收益,并推动人民币的继续升值和资产价格泡沫的扩大。因此,分析师对金属价格维持积极看多的观点。

  就行业基本面而言,大通证券的观点相对谨慎。分析师认为,黄金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利好”基本已经反应,未来大幅上涨概率减小,高位震荡概率增大;基本金属有所反弹,上涨动力小于黄金,维持价格继续震荡走势的判断。不过,受益于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产业结构调整重在培育战略新型产业和自主创新产业,钕铁硼永磁材料前景看好。

  精选资源属性个股

  事实上,经过最初的全面爆发后,有色金属板块内部也出现明显分化。反弹前期黄金、铜业股表现较好,紫金矿业、江西铜业涨幅居前;进入中旬后,广晟有色、中色股份等稀土永磁概念股走强,前者更是连拉涨停板;最近几个交易日,宁波韵升、太原刚玉以及中科三环开始走强。

  估值可能是左右未来个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东北证券认为,目前A股有色金属行业平均PE为71倍,较9月初上涨了25%左右,平均PB为8.1倍,这一估值水平与H股平均PE36倍、PB2.6倍相比,明显高估。板块前期涨幅已经较大,当前估值较高。

  具体到投资机会方面,中信证券表示,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扩大、美元走弱等金融因素将继续提升基本金属的金融属性,而且其供需关系保持强劲,因此铜、铅、锌等资源股仍将受到青睐,建议重点关注资源属性较强的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中金岭南等子行业龙头;年底前节能减排对电解铝行业的影响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有望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云铝股份、焦作万方、中孚实业等。此外,黄金股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重点推荐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以及估值较低的紫金矿业。 (韩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