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10个交易日上涨17% 超七成股民称没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10个交易日上涨17% 超七成股民称没赚钱

2010年10月22日 14:49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10个交易日上涨17%,超过七成股民却表示,没有在这波行情中赚到钱。一年多以来没启动过的大盘股,这次突然爆发吓得不少股民不敢追,上涨成为保险险资的“盛宴”。

  调查

  超七成股民没赚钱

  从国庆节前的9月30日到10月20日,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2597点涨到3041点,涨幅高达17%。

  如此汹涌的上涨,股民并不是都赚钱。据昨日河南商报联合百度100℃网站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8%的股民表示,在这10个交易日中是赚钱的,而收益能和大盘涨幅相媲美的股民,更是只有10%。

  不少股民是看着这波行情从自己身边溜过的,因为超过一半的股民在调查中表示,国庆节假期,自己处于空仓或轻仓状态。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消息面上动荡不安,害怕节假日期间会有利空,我全清了。”股民胡先生说,自己的踏空从行情的第一天就开始了。

  长假之前清仓是他的习惯,而这次长假前更是有五道“金牌”遏制房价,汇率增加弹性等消息涌出,这让他对持股过节没有一点儿信心。

  9月30日行情的第一天错过了,之后9天的行情很多股民也没有赶上。调查显示,现在仍有40%的股民处于空仓或是轻仓状态。

  股民

  大盘股涨了也不敢跟

  一年多以来,银行、保险、券商、有色金属股像样的上涨行情几乎没有。而从年初开始央行多次提高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的说法,更是让这些“大象”一直不为券商的研报看好。

  “券商的研报认为,现在的资金面不足以启动大盘股行情。”正是这种大盘股无行情的观念根深蒂固,9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股开始启动的时候胡先生并没有太在意,十一长假过后“二八行情”持续出现时,他也觉得这不过是大盘股在玩“一日游”。

  尽管这时候错判行情让胡先生异常懊恼,但他不再追大盘股了:“我可不想错过了大盘股这个太阳,再错过小盘股这个月亮,就先等等手中的股票反弹吧。”

  观察

  保险资金成最大赢家

  七成多的股民都表示没赚钱,这波轰轰烈烈的行情,最大的赢家到底是谁?

  从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报中查找,这轮上涨中不少涨幅巨大的股票中都有险资的身影。保险资金对金融行业保持较高的仓位,而这轮上涨中,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金融板块处于领涨的地位。此外,险资对金属、石油类股票,也在三季度有比较大幅度的增持。

  而社保基金也在三季度增持了恒源煤电等资源股,同样可以分享到这轮上涨带来的收益。

  建议

  轻仓股民不要冲动

  热点此起彼伏,很难让错过前段上涨的股民袖手旁观,从这两天沪深两市居高不下的成交量,以及热门个股居高不下的换手率可以看出。

  “除非你有超强的嗅觉,这样的市场随意追捧热点,最容易不赚反亏。”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建说,现在的行情给股民的感觉是到处都是机会,无论从哪个角度选股似乎都有道理。

  但实际上操作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明明看着大涨的股票,到了第二天可能就已经成为下跌主力。如果不幸追了这种股票,只会增加自己的损失。

  因此,杨建建议现在处于轻仓状态的股民,最好能适当克制,等到大盘回落后再进场。从短线来说,现在受到2009年8月以来下降通道压制,该位置可能会有一批套牢盘存在。( 陈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