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亿股份时隔两年再拍 *ST源发大股东将易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93亿股份时隔两年再拍 *ST源发大股东将易主

2010年10月23日 14: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破产重整的*ST源发或将在下月迎来新任大股东。

  *ST源发今日公告称,受法院委托,上海青莲阁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1月1日拍卖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19012.71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43%),以及上海华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356.01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公司表示,该次拍卖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的变动。

  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华源集团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43%,合计持有19012.71万股;华源投资为第八大股东,共持有712.02万股,持股比例为1.29%。该两股东所持股份虽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但公司在去年年报中称,其上市交易时间可随时安排。

  其实,这已是该部分股权在时隔两年后的二度拍卖。早在2008年4月29日,上海青莲阁拍卖有限公司曾主持了华源集团所持19012.71万股股票和华源投资所持712.02万股股份的司法拍卖会,当时,傅克辉拍得上述合计为19724.73万股股票。但公司在去年年报中称,上述股票却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

  这一事件需追溯到2005年,当年9月起,华源集团由于贷款偿还逾期,短短几天内遭多家银行多起诉讼涉及金额12.29亿元,债权银行冻结了华源集团下属部分公司和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华源系”债务危机浮出水面。此后,华润集团受命重组,其中*ST源发的重组之路最为波折。

  最初拟先将*ST源发清理成一个净壳,并于2007年12月与傅克辉及其一致行动人山东鲁信实业集团、山东长源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ST源发将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山东鲁信置业,变身成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过,该次重组以及2009年的再度筹划重组均无疾而终。

  另一方面,公司本身情况每况愈下。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源发今年上半亏损5.1亿元,并预计三季度仍将继续亏损,并在2010年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继续受“华源系”财务危机影响,资金短缺,业务进一步萎缩,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出现了较大亏损,巨额逾期债务无法偿还,目前公司业务已无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在此背景下,破产重整或是*ST源发唯一可走之路。今年7月,债权人上海香榭里家用纺织品公司以*ST源发不能向其清偿到期债务,且已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二中院提出对*ST源发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该重整申请于8月30日获法院受理,并于10月15日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初步确定债权金额为124942.73万元,而*ST源发资产也将进行公开拍卖。记者 吴芳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