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百富勤证券陈兴动:中国未进入加息通道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巴黎百富勤证券陈兴动:中国未进入加息通道 (2)

2010年10月23日 15: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应单纯指责中国汇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年内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您如何评价这一幅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是否还会明显波动?

  陈兴动:当前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主要还是源于美国,如果真的爆发“货币战争”,也是由美国挑起。就大国的社会责任而言,单独指责中国是不公平的。未来全球货币市场的波动还是要看美国政策的几个不确定因素:一是美联储的量化扩张第二期的具体措施;二是美国的中期选举情况;三是G20峰会各国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四是美国财政部下一次的汇率报告。

  我个人认为“货币战争”没有赢家,G20峰会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同处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协议。

  人民币汇率年度增幅在3%-5%是可以容忍的。最关键的还是人民币汇率的机制问题。人民币升值必须考虑重估、参照性等问题,如果升值参照一篮子货币计算,那么当前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幅度肯定高于3%。因此看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应该看待实际有效汇率,而不是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幅度。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比如中国的出口、贸易结算、外汇储备、外汇交易等。

  经济增速或将放缓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什么样的情况?房地产调控对宏观经济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兴动:当前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趋于减弱。比如广义货币供应M2的年度调控目标是17%,中国现在的水平是19%,但已经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0%。而且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节能减排政策以及清理地方融资平台,都对经济造成下行压力。

  今年全年的GDP增速预计在9.8%左右,月度工业增速可能在今年底降到10%左右,但是全年的工业增长应该会维持较高水平,预计在14%左右。而根据目前“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精神,明年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太多政策上的动力,预计2011年的GDP增速为8.5%左右。(记者 陈莹莹 韩晓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