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预期微妙变化 市场进入相持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流动性预期微妙变化 市场进入相持阶段

2010年10月24日 10: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前期市场反弹过程中,流动性是最重要推动力。但从目前看,央行加息、美元显著反弹、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趋缓,市场对国内外流动性的态度已有微妙变化,周期股的第一轮估值修复行情接近尾声,A股或将进入相持阶段。

  周期股修复行情告一段落

  加息具有警示性意味。在通货膨胀、房地产价格以及经济增长的矛盾中,政府选择了加息以防通胀以及抑制以地产为首的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这表明十七届五中全会后,对“十二五”规划”的认识比较统一,政府可以容忍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但难以承受负利率下的过度投资或投机所带来的通胀压力。我们认为,本轮市场的反弹以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起步,而流动性改善预期是重要的背后推手。在短期预期面临重大转折之际,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告一段落。

  美元开始出现反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表态,由于失业情况依然严峻,通货膨胀有过低风险,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市场普遍预期,在11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上,相关措施即有望出台。伯南克关于货币扩张的言论却带来美元的反弹,风险资产表现参差,起码升势受阻。我们认为,目前美元反弹属于消息被证实后的获利回吐,短期美元面临向上整固的压力。

  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美国推迟公布汇率报告,暗示近期热炒的中美汇率问题开始降温。我们也预计人民币年内升值的幅度不会太大,应在5%左右。不过,自6月份“第二轮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达2.7%,近一步升值空间有限,而近期美元的反弹也减轻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速度已明显放缓,国内的升值预期应会逐渐降温。

  第一波反弹已接近尾声

  从大盘股看,流动性不足或将使行情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从机构仓位看,股票型基金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减仓行为,但散户投资者的交易帐户占比却持续上升,一降一升表明,推动周期股上涨的资金仍以场外游资为主。不过,仅仅因为估值相对便宜却缺乏其他理由支持,这注定是一种激进型的投资方式,难以长期持续。

  这就使得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题材股,整体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在降低,未来两者均有望出现分化。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第一波反弹行情已接近尾声,大盘有望出现窄幅整理下的相持格局。对下一阶段而言,市场风格轮动可能并不显著,但大盘与中小盘的内部分化却值得密切关注。尤其是,三季报业绩已陆续开始公布,受益于超预期的业绩提升,部分个股可能从板块中脱颖而出,成为下一阶段资金追逐的热点。(中原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