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进入“深水区” 短期调整或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反弹进入“深水区” 短期调整或一触即发

2010年10月25日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受突然加息和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等多重因素影响,沪指全周围绕3000点关口震荡,最终收于2975.04点并失守5日均线,同期量能明显缩减。至上周五收盘,沪市单日成交量重回2000亿元下方,调整伴随明显的量能萎缩或预示市场仍有上冲可能;但总体来看,经过短期拔高上涨之后,两市做多动能损耗较大,后市或将步入阶段性调整。

  宽幅震荡后仍有冲高潜力

  上周多数权重板块集体休整,拖累沪指围绕3000点关口进行宽幅震荡,但两市不乏炒作热点。在指数无所作为的情况下,题材股无疑成为短线投资者的首选,热点主要向中小盘个股倾斜,深成指及中小板综合指数也因此纷纷创出反弹甚至历史新高。整体而言,A股市场依旧维持强势调整,且强周期板块获得了一定休憩机会,本周大盘仍有冲高动能。

  一是沪深300指数已经强势回补了“4·19”缺口;深成指仍沿着5日线维持着攀升状态,目前已经突破了今年一季度的整理平台,正在向09年12月高点迈进。沪指方面,自2319点反弹以来一路回补了今年大盘杀跌过程中形成的多个跳空缺口,上周在“4·27”,即2962—2965缺口上方进行反复夯实,“4·19”破位下行缺口近在咫尺,在沪深300以及深成指的强势示范效应下,主力回补该缺口的意愿十分强烈。二是从均线系统来看,目前10日均线在以每日20余点的速度上移,本周将对沪指形成明显支撑,若在此支撑下大盘能够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沪指新高仍值得期待。三是从上周的成交量可以看出,在沪指宽幅震荡过程中成交呈现快速萎缩,上周五重新回到2000亿元以下;短线缩量洗盘之后,主力或发动对“4.19”缺口加速冲刺。

  阶段性调整或正“山雨欲来”

  国庆节后行情开启以来,沪深股指强势上攻,在节前离场避险资金的踏空错愕之间,沪指在权重板块的带领下仅用了短短7个交易日即狂拉400点并击穿3000点关口,反弹由此进入 “深水区”,3000点之上压力仍不容小觑,不经充分调整的再度冲高极易夭折。

  首先,自国庆节后,央行在连续动用定向提高六大行存款准备金率0.5%、小幅加息等措施回收流动性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上周又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10亿元,9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高企的CPI数据更强化了市场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市场资金面短期内也持续承压。而且从上周权重板块的表现来看,连续逼空上涨后强周期板块已出现分化,短期后续资金进场意愿明显不足。

  其次,市场领涨热点的持续性面临考验。本轮强势上涨以来,有色、煤炭、金融等强周期品种成为领涨市场的热点,但这些板块拉升对市场资金消耗过快,且积累了较重的获利盘。同时,美元指数在触及2008年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下轨后震荡企稳,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表示美国支持强势美元政策或对美元反弹形成一定支撑,进而对国际金价等大宗商品上涨形成抑制;上述因素也将传导到国内,对连续领涨的资源类品种短线走势形成拖累。

  第三,A股市场自10月份强势上涨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虽然经过宽幅震荡,但获利盘清洗不够彻底,且沪指突破年线后未见明显的回踩确认。同时技术指标均处高位,日线上MACD红柱变短,KDJ已经高位死叉;与此同时,自3478点下跌以来,3100点上方累积了逾十万亿的套牢资金,若不经过充分换手消化,上述资金的解套抛售必令行情上行压力重重。由此看来,在上下夹击之下,即使短期市场继续冲高也难对3100点形成有效突破。

  操作上,本周是10月交易的最后一周,是10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最大的一周,也是三季报的密集公布期,投资者短线仍以控制风险为主,逢低布局业绩优良个股谨慎参与,切忌追高。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