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解决整体上市问题可减少内幕交易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生:解决整体上市问题可减少内幕交易行为

2010年10月2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郭嘉)著名经济学家华生24日在“资本市场20年20人论坛”上表示,上市公司整体上市问题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解决这一问题才可以从制度安排方面减少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空间,同时,整体上市和机构投资人的作用也是紧密联系的。

  华生表示,股改完成后我国资本市场还有两大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国有股占绝对大头,这一局面难以长期维持;二是大量公司没有整体上市,“我国资本市场未来的主要课题是如何解决整体上市问题”。在他看来,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给市场带来了炒作题材,造成了企业信息不透明,从而为内幕交易留下肥沃的土壤。只有改变这一状况,才可能从制度安排角度减少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空间,绑定上市公司跟机构投资人的利益。

  “在将来,我个人的观点是机构投资人会越来越多地替代国资委的功能,越来越发挥在资本市场当中中长期投资的作用。”华生如是说,我国的股市也是经济结构的反映,当中有60%以上都是国有股,这跟我国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相互关联的,资本市场本身可以推动国有资产制度的改革。

  他还表示,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整体上市后上市公司每一次融资都将削弱原有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大股东要想维持股权必须在每次融资时与中小投资者一样拿出真金白银配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资本市场上大量公司的控股股东将不再是绝对控股。他认为,如果是大股东绝对控股,上市公司又不是整体上市,机构投资人的行为难免像小投资者一样,因为他的地位就是跟小投资者一样的。而当公司整体上市,跟股权的多样化以后,机构投资者才能真正扮演他的功能和作用。他举例称,从国美公司近期的股东之争中能明显看到机构投资者对公司命运的影响。在大股东没有绝对控股地位的情况下,为了将来的退出收益机构投资者必须考虑到公司中长期的治理结构和发展,他们除了兼顾短期收益外,还要参与公司治理,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他认为,机构投资人如果在资本市场上在大企业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参与到公司治理当中去,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更加有保证,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确实成为推动经济的发动机和枢纽。

  “资本市场20年20人论坛”第三场是由腾讯财经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并于10月24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激辩机构投资者发展路径”。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