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谨慎看待蓝筹股行情 多数认为仅是波段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谨慎看待蓝筹股行情 多数认为仅是波段机会

2010年10月25日 09:59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投资了大量大盘蓝筹股,憋了近一年的投资人士,最近心里顺畅多了。

  他参加的一个投资小圈子定期会聚在一起讨论股票市场,今年以来,几乎每次聚会,他都会与众不同地大谈蓝筹股的价值与机会,但谈归谈,市场总是不卖账。

  最近,情况有所改变。

  随着大盘蓝筹股发飙,前期苦熬该类股票的基金,迎来了意外收获,然而,出乎多数人意料的是,这样一波猛冲,不仅没有让基金净值集体飞奔,反而导致近百只基金业绩近期负增长,其中,还不乏蓝筹类基金。

  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0%,百只基金业绩却负增长,为何?

  《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发现,基金经理在对待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态度上,分歧较大,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并没有参与其中,即便享受到了这波行情的基金经理,态度上也很谨慎。

  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的趋势性行情目前还看不到,随着其估值修复,精选个股愈显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定义为蓝筹的基金,四季度要在业绩上有所突破,并不会像最近市场涨势那样一帆风顺。

  蓝筹行情难成趋势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仅仅是“波段操作机会”。

  “断言市场风格转换成功、大盘蓝筹就此大行其道,为时过早。”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判断到,A股市场在国庆假期前后快速上涨之后,大盘蓝筹估值相对中小盘过低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变,快速上涨之后,市场存在调整修正压力。

  而在北京一位基金经理看来,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偏紧,金融、地产板块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仍将延续筑底过程,或有反复。”

  在一位主题类基金经理眼中,本轮蓝筹股上涨的主动因是货币宽松,而非经济基本面,“如果行情能持续,有两种可能:美元贬值,贸易战打响;经济出现反转。”

  “但这两方面现在都看不到。”他补充道。据他透露,虽然自己的仓位比较低,但并没有在此轮行情中加仓。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监王炫谈道:“经济结构转型继续主导市场,大消费仍是配置主线,部分估值合理的新兴产业也是配置的重点。”

  王炫判断说,随着经济企稳,投资者情绪企稳后,前期被过分抛售、估值偏低、但行业景气依然向好的一些周期性制造行业,存在估值回归的空间;而在通胀预期持续高涨下,资源类公司也存在波段操作的机会。

  基金经理的分歧

  虽然蓝筹股大涨活跃了市场气氛,但基金经理的态度冷热不均,前期在中小盘股上赚了钱的基金经理,在年末突然意识到“估值安全”很重要。

  《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看待大盘蓝筹股的机会上,基金经理分歧较大。

  因坚守而享受了本轮行情的基金经理,在看待大盘蓝筹股接下来的机会时,比较谨慎。上海一家今年以来坚守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总监认为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是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注意把握成长股和主题投资机会,主要涉及中小市值为主的大消费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而对于大盘蓝筹股密布的周期性行业,他要谨慎得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