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解禁股突然发威 创业板又回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待解禁股突然发威 创业板又回来了?

2010年10月25日 10:5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狱和天堂,也许就在一线之间。从11月1日起,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将面临原始股解禁狂潮,自9月中旬以来,巨大的抛盘压力就压得创业板股票喘不过气来,而从10月19日开始,解禁似乎又不再是个问题。 10月19日,24只创业板解禁股涨停,创业板指数也大涨6.82%,随后10月20日、22日,创业板指数均有优异表现。值得注意的是,面临解禁的股票表现要明显强于其他股票。

  大阳线使解禁忧稍缓

  “19日的大阳线已经奠定了创业板底部基础,创业板已经从风险积聚转向机会。”上海琪润投资董事长洪涛认为,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足以消化解禁消息给创业板带来的不利影响。洪涛说:“解禁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要反应也早就反应了。现在市场这么强势,限售股东到时候不一定舍得抛很多筹码。如果没有量,创业板就有大机会。 ”“从现在到月底,是创业板在底部震荡的最后时期,也是介入的最好时机。 ”洪涛说。

  9月中旬以来,解禁就是悬在创业板板块之上的堰塞湖。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都将有不同数量的原始股解禁。Wind数据显示,此次原始股解禁数量接近11.99亿股,市值超过300亿元。

  受此影响,自9月14日开始,创业板指数就遭遇较大幅度调整,而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不过4%。从9月30日开始,大盘进入一轮快速上涨,而创业板股票仍在低位震荡。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与大盘的走势差异,两方面的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是前期中小盘股票涨幅过于明显,相比之下,大盘权重股已经在低位盘整了相当长时间,从资金使用上来说,肯定会流向大盘权重股。另一方面,则是解禁压力。“创业板公司的原始股东进入成本都非常低,再加上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收益非常可观,减持欲望非常强烈。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在大解禁前,适当规避风险是应当的。

  但19日以来的走势则表明,创业板乃至整个中小市值股票或将重新站到舞台中央。 19日,创业板股票突然强势上涨,当日收于995.92点,涨6.82%,盘中甚至一度重回1000点,达到1005.59点。当天涨停个股中,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就占了19家。

  “这表明解禁的担忧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洪涛的观点得到不少私募人士的赞同。某资产投资总监张高认为,现在是布局优质“高小新”公司的机会。“我不敢下结论说它年内一定会有非常好的表现,但我认为在明年会有很好的表现,而且这个时点我认为是比较好的。 ”

  剑指“十二五规划”

  促使这些投资机构顶风潜入创业板的重要原因则是即将制定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10月18日,党中央第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发布的公报显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未来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主线。专家认为,在十二五期间,两个方面的调整是最重要的。第一是收入分配制度的转变,第二则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创业板中的大多数公司都代表着未来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洪涛从市场热点转换的角度来考虑这一问题。“现在大盘强势的基调已经很明显,向下的可能性基本上很小,但是权重股再向上也很难,如果说之前资金是为了追求安全流入权重股,那么赚钱效应产生了,资金就会重新流回中小市值股票,因为这里赚钱更快。 ”

  洪涛说,目前“十二五规划”的细则还在制定过程中,所有的讨论也只是预测,等到规划细则逐渐出台,市场上炒作新经济的风气肯定会重新起来。“现在不埋伏,到时候哪里找得到便宜筹码? ”

  不过创业板能诞生多少好公司,市场还有质疑。对此,洪涛表示:“创业板不是一个行业,说到底,你得选好股。 ” 记者陆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