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杠杆是把双刃剑 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融资融券杠杆是把双刃剑 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2010年10月25日 10: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进行普通证券交易时,必须支付全额资金或证券,但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也就是说投资者通过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可以扩大交易筹码,即利用较少资本来获取较大的利润,这就是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效应。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融资融券的这种杠杆效应是一把“双刃剑”,在放大收益的同时,必然也放大了风险。在将股票作为担保品进行融资时,既需要承担原有股价变化带来的风险,又得承担新投资股票带来的风险,还得支付相应的利息或费用,如交易方向判断失误或操作不当,则亏损可能相当严重。

  融资融券交易有助于投资者表达自己对某种股票实际投资价值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证券价格的波动,维护了证券市场的稳定。以融券交易为例,当某些股价因过度追捧或恶意炒作而变得虚高时,敏感的投机者会通过介入股票来卖空,从而增加股票的供给量,抑制股价泡沫的继续生成和膨胀。

  而当这些被高估股票因泡沫破灭而下跌时,先前卖空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为了锁定已有利润,适机重新买入这些股票以归还融券债务,这样就又增加了市场对这些股票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起到“托市”作用,从而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效果。(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