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账户5天骤减45万 小散又一次成“反向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持仓账户5天骤减45万 小散又一次成“反向指标”

2010年10月25日 10: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历史,在几个阶段性牛熊转换的关键位置,众多散户投资者往往弃筹跑路、高位入场,成为大盘的“反向指标”

  突破2700,探望2900,远眺遥望3400……

  大盘蓝筹股波涛汹涌的强势上攻行情,使指数迅速回升,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各路人马跃跃欲试,万亿资金跑步入场。此情此景,让我们嗅到了一波牛市即将来临的味道。

  就在对牛市满怀憧憬之时,一笔持仓账户数变动数据,又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现实,回到散户身上。据中登公司10月19日公布最新的数据,在10月11日~15日当周,正值大盘凌厉上涨8.49%之时,持仓A股账户数环比减少了45万户,这意味着有45万户散户投资者在大盘这波凌势的上涨过程中清仓离场。

  回顾过往历史,在大盘几个阶段性牛熊转换的关键位置,众多散户投资者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弃筹跑路、高位抄底的故事不断上演,俨然成为了大盘“反向指标”。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通过持仓账户数据分析,似乎可判断出牛市信号再次发出。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大家一起回顾历史,通过从1664点以来的几个阶段性牛熊转换关口的经典案例,看看散户是如何成为“反向指标”的。

  反向指标表现一

  该抄底时 却过早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分析持仓账户数据发现,自沪指从1664点超级大熊底启动反攻行情以来,大盘每每在阶段性筑底或整理成功后向上突破初期,都会有不少散户投资者选择清仓观望。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进入超级大熊底1664点。同年11月初,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等利好因素刺激下,A股展开了反攻上行的走势。而根据中登公司这一时期披露的数据,2008年10月27日至11月14日,市场中持仓A股的账户数,从4720万户下降到4702万户。

  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持仓账户下降19万户,说明当时有19万散户投资者在历史性大底筑底成功并开启上涨之旅的初期,选择了清仓离场。

  随着1664点以来形成的中期牛市行情继续深化演绎,2009年3月中旬,大盘在前期阶段性上触见顶2400点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消化吸收整理后,重新发起一轮上攻行情。而此时,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3月16日至2009年4月10日的四周交易时间内,持仓A股的账户数,从4767万户下降至4750万户。

  上述市场人士分析,这就意味着在大盘由2400点的低点向3478点的阶段性高点迈进初期的短短20个交易日内,又有17万投资者清仓离场。“反向指标”特点再一次在散户投资者们身上出现。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于今年7月沪指见底2319点后的行情启动阶段。记者注意到,沪指在7月2日当周成功筑底2319点并展开反弹以来,一直到7月30日,在这波凌厉的上涨行情中,又有23万散户投资者抛空了手中的筹码。

  当他们习惯性地 “起涨即抛”选择清仓出局后,大盘接下来的走势,并未如他们预期的冲高后定会回落。在2600~2007点一线蓄势震荡整理2个月后,9月末,大盘借人民币升值利好,发动了目前这波大级别的趋势性行情。此时,从持仓账户数来看,正如前文所说,又有45万账户离场。

  “看来,在关键位置看散户进出,真是判断市场走牛或走熊的信号。”上述市场人士调侃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