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造富神话迭出 亿万富豪年产量近500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造富神话迭出 亿万富豪年产量近500名

2010年10月25日 11: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大幕被首批28家企业闪耀开启,“中国规模最庞大、最快速的造富机器”横空出世。

  这是一条卓有成效的“造富生产线”:一个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创业者,一旦登陆创业板,立刻变身亿万富翁。这也是一个变幻莫测的“财富过山车”:睡一个午觉的工夫,创业板富豪们的“纸上富贵”就可能缩水上亿元。但不管是“造富生产线”,还是“财富过山车”,一年以后的11月1日,注定将成为这些新贵们纸上富贵变成真金白银的历史时刻。

  平均每天产两位亿万富翁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创业板已有130家上市公司,融资额近千亿,更是催生了接近500位亿万富豪,造富效应十分惊人。如果扣除掉非交易日,过去一年中,创业板大约平均每天就“生产”出两位亿万富翁。

  还有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排名前10位的创业板富豪,总共持有市值达到411亿元,平均每人身家达到41.1亿。

  如果要统计一下,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有哪些创业者曾经荣登创业板富豪榜的首富宝座,会发现这是一个快速旋转的“走马灯”。事实上,在创业板推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首富”就已经换了三任。随后的上市企业总是后来居上,“首富”换了一茬又一茬,乐普医疗的蒲忠杰、爱尔眼科的陈邦、海普瑞的李锂夫妇、向日葵的吴建龙、智飞生物的蒋仁生……

  不仅如此。这些首富的财富数量也节节攀升。第一位“创业板首富”是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其曾以持有公司股份6043.67 万股,在上市首日以38.32亿元的持股市值居富豪首位。而当向日葵的实际控制人吴建龙拿下创业板财富第一人的位置时,其名下的股票市值涨为50.04亿元。如今的“创业板首富”智飞生物董事长、总经理蒋仁生的身家则高达90.08亿元。当然,“创业板富翁俱乐部”最高身家则是由海普瑞当家人李锂夫妇创造的逾500亿元的最高纪录,而李锂夫妇也因此一举登顶,摘下内地首富的桂冠。

  批量打造“富翁家族”

  由于家族企业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大特点,创业板造富实际上实现了整个家族的暴富,批量打造“富翁家族”。这些公司的高管构成中最常见的就是“兄弟档”、“夫妻档”,甚至还有“全家总动员”。不难想象,这些家族的财富都在公司上市后一夜陡增。

  “夫妻档”包括上文提到的海普瑞的李锂、李坦夫妇。招股书显示,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公司79.97%的股权,合计持有28803.7万股。此外还有乐普医疗的蒲忠杰、苏荣誉夫妇,持股比例合计达15.83%。

  “兄弟档”的代表无疑是华谊兄弟。其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第一大股东王忠军、第二大股东王忠磊持股比例相加之后,高达45.88%。

  天龙集团则被看作是“全家总动员”的代表。有媒体报道称,其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而且均是董事长冯毅的亲属。另外,双林股份董事长邬建斌与其妹邬维静、其父母邬永林、张兴娣夫妇一致作为双林股份最终控制人,持有双林股份6000万股,家族拥有财富21.23亿元。

  高管券商风投皆得益

  除了创始股东,在这场创业板财富盛宴中成为座上宾的还有券商、投行、风投等相关各方。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去年10月至今,全部130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资总额在300亿元左右,但实际募资总额达到了951.98亿元。而在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承销保荐费加上辅导费用平均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左右。那么,130家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就收获了大约50亿元。

  此外,各种利益相关方面已经预见到“原始股”的巨大价值,赶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坐享创业板的造富效应。本报在去年9月份创业板启动之前,就已经报道过风险投资、保荐机构等“招股前进入,上市后抛出”的突击入股行为。有媒体报道称,深圳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从PE投资者介入创业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的时间看,截至2009年7月底,申请上市时进入不满三年的有16家,上市前一年进入的有4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09年6月创业板报送材料之前,仍有两家投资者成功挤上首批创业板的末班车。

  当然,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也是这场财富盛宴的受益群体。不少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向公司高管、技术核心人才等低价让渡股份,或通过高管对公司低价增资等方式,使这些高管和核心技术人才身价陡增,纷纷加入千万、亿万富翁行列。(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