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股民十六字方针走天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六旬股民十六字方针走天下

2010年10月25日 13: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名:石晓岚

  性别:男

  职业:退休后全职

  炒股

  股龄:三年

  目前仓位:半仓

  股民资料

  石晓岚年过六旬但思维敏捷,他十分清楚自己辗转股市为何和有何为,所以坐拥400万“股产”孜孜不倦。石晓岚成绩并不算突出,但是,他的勤恳似乎无人能及。“买入不急,卖出不贪,止损不拖,品种不散”,这股市盛传的十六字方针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股龄刚满三年的石晓岚不仅做到了,而且据此获利不菲。这在他2009年下半年“四进四出”振华科技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买入不急

  盲目介入有风险

  2009年,市场弥漫着振华科技易主中国电子的消息,振华科技的股价也随着愈演愈烈的传闻节节高升,股感敏锐的石晓岚自然不会放过佳机。他从2009年年初开始关注该股,直至4月中旬才以6.9元左右的成本建仓。

  “从年初的4块多升到6块多,中间过程几经反复,十分不稳定,盲目介入有风险。”石晓岚说,从2007年振华科技达到高点13元左右的力量来看,在重大利好的刺激下,6.9元的价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且上升通道日渐沉稳,买入良机已到。

  从盘面来看,振华科技股价上涨并非一步到位,正是因为几经波折才有了石晓岚的“四进四出”,而每次买入点的选择也大抵与前相似,他认为“地狱都有十八层,炒股很难逮到最低点,那就等开始抬头的时候再行介入为时不晚”。

  卖出不贪

  秉承“两毛利”宗旨

  石晓岚以数百万的资产杀入股市,可以称得上是散户中的战斗机,但他却时刻秉承“两毛利”的宗旨。“我如果每次卖出都能保证两毛钱利润,我几百万本金一天平均也能赚个上万了。”这就注定石晓岚的操作是以非满仓、频繁短线操作为主。

  在以1/2仓位进入振华科技后,股价并未像石晓岚预料的那样扶摇直上,而是继续在缓慢的上升通道中平稳上涨,但他依旧坚信长期趋势不变。此后,他用剩余的资金在低价加仓,同时在高价出仓,以“T+0”操作降低成本并斩获“两毛利”,不觉间收益的增长竟快过了股价的上涨。

  止损不拖

  后路不明就要止损

  坚守3个月,振华科技股价终于在7月份进入快速上涨通道。自古物极必反,振华科技股价在8月初达到11元左右的高位后开始震荡,石晓岚本以为这是下一个上升通道的前奏,却没有想到在8月17日忽然大跌。

  “在不知道后路如何的情况下,及时止损非常必要。”石晓岚当时一面坚持股价仍将冲顶的初衷,一面把握眼下的止损操作。他果断地在17日当天的震荡高位上陆续出货至空仓。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17日振华科技以跌停收盘,并在次日跌至8.8元的波段低点。至此,石晓岚在振华科技上以近70%的收益华丽收场。

  “及时止损不仅能够规避风险,而且有足够的力量再次建仓。”石晓岚说,此后振华科技几经震荡,直至在今年年初达到16元左右的波段高位,石晓岚圆满完成“四进四出”的经典操作,最终以近乎100%的收益与其作揖告别。

  品种不散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我从不轻易选股,一旦选中就认准它。”石晓岚的执着和沉稳在振华科技上可见一斑。2009年下半年的行情不薄,各类牛股层出不穷。正所谓“艺高人胆大”,石晓岚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一只股票上,赌的就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石晓岚参赛以来的操作记录显示,除了赛前即停牌的*ST阿继和新中签的泰胜风能外,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累计操作超过300次,但经手的股票却只有创元科技、华西村、恒星科技和锦龙股份四只,且各只股票都是先后操作,而非同时持有。(苗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