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能分散风险?其实不能分散系统性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投资能分散风险?其实不能分散系统性风险

2010年10月25日 13: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Katze是某咨询机构的业务主管,喜欢炒股,但并不专业。在2005年9月到2007年7月这段时间里,她先后持有7只股票,这些股票往往波动性较大,跌多涨少,导致其股票资产损失了1/3。在这样的情况下,Katze非常希望寻找专业理财机构来帮助自己。2007年8月17日,Katze把手中的6万元资产分别投入两只基金:某中小盘成长基金和某精选混合基金。但从10月下旬开始,股市呈现震荡下行的格局,随即开始大幅下跌,截至2008年8月15日,股市下跌了62%左右。

  令Katze意想不到的是,基金并没有想象得那样能够有效“分散风险”,短短一年间,Katze所持有的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39%、47%之多。直到2009年情况才得以好转。这让Katze大失所望,也对基金标榜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产生了怀疑。基金究竟分散了什么风险?显然,Katze对于基金“分散风险”的怀疑是片面的。基金能够有效分散的其实是非系统性风险,但却不能分散系统性风险。

  简单来讲,基金的非系统性风险来源为非全局性,而是个别行为,即单只股票或者单只证券的风险。单只股票对应的上市公司,或者因为其决策人员与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或者由于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从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或者亏损的风险。

  而基金因为组合投资的关系通常会同时投资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股票。所以在个别股票上的损失完全可以由其他股票来共同承担,从而有效分散风险。所以,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基金管理公司的有效操作进行防范和化解。

  基金的系统性风险来源是全局性的:当证券市场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有重要的法规、举措出台,市场利率变动或者其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就有可能导致股票市场行情整体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当系统性风险来临,所有股票都存在下跌的可能,股票型基金持有的绝大多数股票都会下跌,剩余个股无法分担所有的损失,所以基金净值必然下跌。所谓“覆巢之下,几无完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案例中,Katze当时遇到的风险正是系统性风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这场危机之下,全球股指均大幅下滑,追踪23个发达国家市场变动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指数,累计下跌42%,亏损超过2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股市自2003年以来的所有累积获利。以投资股票市场为主的理财品种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面对如此严重的系统性风险,股票型基金当然无法幸免于难。

  (摘自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丛书之二《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