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私募:时间检验风格与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老牌私募:时间检验风格与实力

2010年10月25日 1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市场上第一批的“老牌”私募基金中,许多已经形成了特定的风格,在整体实力、投研人员配置方面,都较新兴私募更为稳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2007年6月以前发行产品,且产品仍处于运作中的私募基金公司,共有16家。这些早期成立的私募来源主要有三:一是依托于大型企业发展起来的投资公司,如云南信托、证大等;二是如惠理、天马、景林,由一些具有海外或香港地区投资经验的人士成立;三是由一些早年成立的投资公司发展而来,如东方港湾、睿信等。

  如今,他们已经出现了较大分化。从管理规模上看,最大的云南信托的中国龙系列已有21只产品(仅包含管理型阳光私募产品,下同),民森、证大、睿信的产品也都在5只以上。而涌金、惠理、金牛、盛海、林园、东方港湾、万利富达、尚诚,目前仍仅有最初的一只产品。从业绩上看,这些私募整体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没有表现出优势,但也有一些已经将自己特有的投资风格发展成熟,值得投资者关注。

  云南信托是目前成立时间最长的大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一只产品中国龙1成立于2003年8月。云南信托拥有稳定的核心团队,赵凯、马宏、王庆华三位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鲜明,善于选股,曾在2007年以七八成仓位取得173.69%的收益,跑赢大盘。中国龙拥有典型的左侧交易风格,如果对持有的标的有信心,会采取越跌越买的操作。今年以来、近12月、近2年,中国龙系列产品分别上涨7.51%、18.85%、38.46%,稳定增长也符合了云南信托考核基金经理业绩的两个关键词:“绝对正收益”和“前1/3”。由于预期未来两年震荡的行情中,大规模并不能给私募管理人带来实际的收益,中国龙近一年并没有通过发行新产品扩大规模,体现出公司的成熟。

  另一家值得一提的私募是明达。明达是深圳地区最早涉足于阳光私募基金的公司(除去已经清盘的赤子之心),成立于2005年,接连推出了3只阳光私募产品及1只香港地区的对冲基金——金牛LH基金,但在2007年之后便没有新产品发行。公司核心管理人刘明达在2003年—2005年的A股熊市中,创建“傻瓜投资组合”,三年之内不做任何操作,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震惊业界。明达系列私募,一方面依然延续了在投资标的上“优中选优”,以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坚持投资消费品行业和服务业的理念;另一方面强调坚持不做风格切换。今年以来明达上涨16.66%,近2年上涨114.45%。但“坚持”也使其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较弱,2008年明达系列平均下跌45.13%。

  民森是一家典型的、在反复实践中逐渐将公司的投资策略定型的公司。民森的第一只私募基金成立于2007年6月。核心人物蔡明数学专业出身,曾任博时基金主管投资的副总裁。蔡明将资金分为两部分,分别做数量化投资和主观判断选股。蔡明自行开发了数量化选股系统和风控系统,并从国外引入了一套期货套利的数量化系统。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调试,民森发现自己的数量化投资部分收益远优于主观判断选股部分收益,因此从今年6月开始转向纯数量化投资。截至9月30日,民森系列近3月收益率均进入前1/6。虽然民森长期的业绩还有待考证,但相对于曾经后1/3的水平,转型后的民森短期业绩确实大幅提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罗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